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梅洁楼藏手卷册页亮相北京嘉德艺术中心

2017年11月09日 17:2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由中国嘉德和香港梅洁楼联合主办的“方寸之间——梅洁楼藏手卷册页”展于11月7日至22日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行。“梅洁楼藏画”被誉为亚洲最具价值的20世纪中国水墨书画私人收藏之一,此次展览呈现50件极少公开亮相的水墨手卷及册页作品。这些高规格的艺术珍品出自享负盛名的中国书画大师,包括吴昌硕、吴湖帆、溥儒、张大千和陆俨少,体现了水墨艺术近百年来的非凡创意和多元面貌。

17

张大千 《大千黄山游》(十二开册页) 水墨设色纸本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在收藏界,梅洁楼的收藏享有盛誉,这源自藏家用三十多年的时间,以文雅精到的审美眼光,耐心持久地积累藏品。梅洁楼主人罗先生丰富的收藏使得策划高标准的艺术展览具有多种可能性。此次展览‘方寸之间——梅洁楼藏手卷册页’犹如在百花园中撷英成束,展现中国绘画独特的创作形式。”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的50件作品创作于19至20世纪,是梅洁楼藏画过去30多年来悉心搜罗的珍罕书画杰作,其中手卷和册页平分秋色,各占半数。

梅洁楼藏画联合创办人罗仲荣表示:“手卷和册页这两种绘画形式在国画传统和美学中非常重要,也是我们多年来艺术收藏的焦点所在。欣赏手卷时须按照次序把它慢慢打开,边卷边看,而欣赏册页作品时要逐页细看,徐徐欣赏纸上纵横笔墨和无尽创意,更添个中乐趣。”

据介绍,第一展厅主要展出清末民国画家溥儒的九件作品,彰显他演绎经典题材的独特手法,糅合了刻画传神的细致线条及具有感染力的画面情绪。其中最瞩目的展品是长11米的手卷《江山无尽》,模拟南宋国画大师夏圭长9米的水墨纸本作品《溪山清远图》。溥儒也善于小尺幅的作品,从这次展出的微型手卷作品《百兽率舞》可见一斑。观众可以透过显微镜,欣赏这件引人入胜的杰作。除溥儒外,其他精彩展品包括来自晚清画家任熊、居廉、吴大澂及20世纪画家于非闇、王雪涛和唐云之作。

18

溥儒 《江山无尽》 水墨纸本 年份不详

19

居廉 《花卉册》 (册页 十二开选四)

吴大澂 《临王廉州虞山十景册》 (册页 十开选二)

此外,第二展厅展出来自上海及其周边地区的画家杰作。焦点展品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大千黄山游》十二开册页,并与其兄长张善孖的手卷作品《黄山全景》同场展出。《大千黄山游》创作于1933年,是尺幅小而精秀的册页画,绘于罕有的宋朝纸张上,并运用了多元化的笔墨技法,呈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黄山与众不同的景色面貌。透过十二开册页展示的绝美景色,画作追踪创作者的意识流动,从亲身体验以至诗词画作,体现了视觉创作的错综复杂,以及其中投入的深刻情感。其他精选画家还包括吴昌硕、潘天寿、丰子恺、申石伽、陆俨少和程十发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梅洁楼藏手卷册页 北京嘉德艺术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