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市场不断开放 市场环境不断完善

2017年11月10日 09:45 | 作者:倪月菊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基本经验总结。

2055172_600x600

坚定不移利用外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版目录将限制性措施由2011年版的180条减少到93条,2017年版目录进一步将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3条,比2011年版总计缩减65%,大幅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开放水平,其中一般制造业已基本放开。2017年版目录还吸收了此前自贸试验区开放试点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经验,首次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原则上实行备案管理,不得限制外资准入。2017年1月,国务院发布被称为“吸引外资20条”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内容包括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支持内外资同等享受“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今后,我国还将继续对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行修订,减少外资限制性措施,推动放宽金融、汽车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这一系列举措充分表明了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勇气。

在开放政策的指导下,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据统计2010年以来,中国每年实际使用外资都超过1100亿美元,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战略的重要区域。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在全球保护主义情绪不断升温之时,中国坚持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给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中以更多选择,成为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6年,中国吸引外资达到13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位列全球第三。2017年1月至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541家,同比增长10.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

吸收外资给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宝贵的管理经验、众多的国际化人才。与此同时,外资也分享到中国快速发展的红利,不少在华外资企业成为母公司全球业务的增长亮点和利润中心。2017年7月,上海美国商会发布《2017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77%接受调查访问的美国企业在华实现盈利,比上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73.5%的企业实现收入增长,同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中国欧盟商会5月发布《商业信心调查2017》显示,55%的欧盟企业对未来在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比2016年提高11个百分点。同时,约1/3欧盟企业将我国作为前三大研发投资目的地,未来将增至41%。2017年8月8日,麦当劳宣布了中国内地“愿景2022”加速发展计划,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每年约250家提升至2022年每年约500家。跨国公司的选择反映出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也反映出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2017年6月联合国贸发会议《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我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排名第二,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

在不断开放市场的同时,我国一直努力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因为高水平的外资更看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和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我国在不断扩大外商投资准入领域的同时,努力推进内外资平等对待、建设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017年1月出台的“吸引外资20条”提出,对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产业支持政策、创新支持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深度融入我国制造体系、创新体系;按照内外资企业统一标准、统一时限的原则,审核外商投资企业业务牌照和资质申请;平等对待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推进标准制修订全过程信息公开,给予内外资企业公平机会参与标准化工作;制定涉及外资的政策,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不得擅自增加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限制等等。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部署了22项具体举措。此外,我国在反垄断执法、创新政策等方面,也不断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借鉴各国成熟经验,推动相关措施更加完善。上述改革措施的实施,将全面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中,中国从2016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在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方面,中国的得分均有明显上升。世界银行近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3年度到2017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前移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前移65位。近年来,星巴克、大众、波音、巴斯夫等跨国公司都将中国作为投资重点。科尔摩根公司中国及东南亚总经理刘伟峰对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感同身受,他说:“过去几年,中国的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招投标等更加透明,外资企业在更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参与竞争。”国外机构和在华外企的一张张信任票,是对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肯定。相信随着上述改革举措的落实,我国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吸引外资的竞争力将继续增强,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将参与中国经济,实现共赢发展。

实践证明,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并正积极向着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环节提升,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实行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是未来我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倪月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外资 市场 开放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