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杨娜代表:把十九大精神唱到佤族村寨

2017年11月10日 13:56 | 作者:宋佳烜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杨娜在永俄寨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魏琳霞摄


“十九大精神传到阿佤山,阿佤人民心向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人民心欢喜。”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勐卡镇马散村永俄寨就传来了新鲜出炉的佤语歌曲,这是由党的十九大代表、普洱市西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队员杨娜演唱的。

第一次当选党代表,走上党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参加党的十九大给杨娜带来了太多的震撼。“人民大会堂里国歌旋律响起后,我流着眼泪唱完了国歌。”杨娜激动地说,“那一刻我脑海里浮现了好多画面,想到我小时候食不果腹,与妈妈一起挖野菜的日子,再想到如今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感恩。”

回到阿佤山后,杨娜无法像其他党代表一样立刻踏上宣讲之路,因为她要面对的听众实在太特别了。“我要用四种方式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市一级面对干部职工,用普通话;在乡镇一级面对群众,用方言;在乡村面对乡亲,用佤语混杂方言;到了偏远一些的佤族村寨,要把讲的内容编进歌曲里,唱给乡亲们听。”杨娜说。

在佤族村寨土生土长的杨娜,最牵挂的是村寨里的父老乡亲。虽然地处边疆,乡亲们对党的十九大却非常关注。听闻杨娜要来,村民们一早就候在村口,等她一进村就敲起锣打起鼓,唱着《阿佤人民唱新歌》欢迎她。“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等关于‘三农’的内容,特别是其中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都是我们阿佤山发展的福音,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跟党走。”杨娜坚定地对乡亲们说,未来村里不但可以加大发展茶叶、花椒等种植产业,还可以养殖猪、牛、羊等,同时可以发展以民族文化为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

杨娜说,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跟解答乡亲们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才有实效。乡亲们关注的都是实在、具体的问题,为了帮助他们排解有关脱贫的焦虑,分析未来生产生活的发展方向,必须结合不同村寨的具体情况,抓住乡亲们关注的焦点,再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进行讲解,这样才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走进大家的心坎儿里。“宣讲的时候,我会结合自己的生活感受、村寨发生的变化,编歌曲,结合佤族人的历史故事,推心置腹地给乡亲们讲。讲到动情的地方,很多老乡都流下眼泪。我觉得只有打动心灵,才能真正理解党的政策,大家才会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国家。”为了让更多乡亲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杨娜还走到田间地头,为在茶地、谷子地里忙农活儿的乡亲宣讲。杨娜的宣讲让乡亲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更激发出大家对生产生活的新思考、新想法。

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杨娜明白文化对于佤族村寨的乡亲们而言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佤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一切文化都靠唱歌、讲故事的方式口头传承。她的家乡马散村永俄寨是著名的佤文化传承基地,有着丰厚的佤文化底蕴,近年来,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让乡亲们真切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文化的内容不仅让杨娜感动,也让乡亲们备受鼓舞。杨娜还计划对乡亲们进行民族歌舞培训,保护传承民族文化,也为阿佤山旅游产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宋佳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亲 精神 村寨 佤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