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访越南老挝>评论解读 评论解读

​APEC对促进世界贸易体系自由和开放更显重要——访亚行领衔经济学家杰扬特·梅农

2017年11月10日 13:58 | 作者:董成文 袁梦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0日电专访:APEC对促进世界贸易体系自由和开放更显重要——访亚行领衔经济学家杰扬特·梅农

新华社记者董成文 袁梦晨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10日至11日在越南岘港举行。亚洲开发银行(亚行)领衔经济学家杰扬特·梅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在促进世界贸易体系的自由和开放方面,APEC的作用更显重要。

作为亚行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部门的专家,梅农指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反全球化的情绪在显现,贸易保护主义的论调在多国出现,这种情况下就更要发挥APEC、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的作用,这些国际组织可以锁定人们在贸易自由化、贸易非歧视原则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今年10月,亚行发布的《2017年亚洲经济融合报告》指出,2016年亚洲区域内贸易额增长率从2015年的1.4%增加到1.7%,而全球贸易额却由2015年的2.6%下降到1.3%。

该报告认为,亚太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亮眼,与该地区在贸易和投资、金融、价值链、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人员流动、机制和社会融合等六个方面的融合发展密不可分。

梅农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建设对促进亚太地区贸易开放、融合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本地区、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互联互通的一个关键。贸易的成本跟地区间的联通水平直接相关。”

亚行认为,区域合作和一体化是减少贫困和加速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对于那些寻求实现‘开放的地区主义’的地区组织来说,APEC现已成为一种标尺。”他说。

此外,梅农认为,中国提出的亚太自由贸易区是未来亚太实现一体化的可行路径。关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会整合该地区的规则,规则上的统一将极大地降低本地区商业活动的成本。

“随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陷入僵局,目前人们把关注点转向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梅农说,“下一步就是继续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

亚行是亚洲区域性开发组织,成立于1966年,总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现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来自亚太地区。

编辑:秦云

关键词:​APEC 世界贸易体系 杰扬特·梅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