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与北欧间首趟中欧班列开通

2017年11月11日 14: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芬兰考沃拉11月10日电(记者李骥志 张璇)一班载有41个集装箱的国际铁路列车10日从芬兰铁路枢纽城市科沃拉驶向终点站西安港。这是中国与北欧国家之间的首趟中欧班列。

据介绍,首趟班列主要装载电梯配件等机电设备,还有食品、纸浆等商品,途经芬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霍尔果斯口岸入境中国,全程9000多公里,历时16到18天。线路运营主体为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该线路初期每周从科沃拉开出一列,同时从西安港对开一列。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发来贺信称,线路的常态化开行将有效拉动中欧间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未来,北欧知名电子及机电产品、三文鱼和蓝莓等特产可以快速运到西安港,并分拨到国内各消费市场;中国中西部的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和农业特色产品也将快速进入北欧国家。

芬兰政府官员安蒂·海凯宁出席开通典礼。他说,中国与芬兰铁路货运线路的开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芬兰最大报纸《赫尔辛基新闻》以“历史性的铁路线路开通”为标题报道说:“如果一切按照计划顺利进行,芬兰从10日开始成为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说:“这是一次务实且卓有成效的合作,体现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哈萨克斯坦驻芬兰大使穆拉特·努尔柳奥夫说,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拥护者,如今芬兰也加入这一行列,联通北欧与亚洲大陆,将开启新的经贸和文化交流线路。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与北欧间首趟中欧班列开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