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幸福的巧合 最好的礼物——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莫桑比克诊疗记

2017年11月12日 17:40 | 作者:聂祖国 江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普托11月12日电通讯:幸福的巧合 最好的礼物————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莫桑比克诊疗记

新华社记者聂祖国 江山

“和平方舟的到来,恰逢马普托市建城130周年纪念活动,对于马普托市民而言,这真是幸福的巧合、最好的礼物。”莫桑比克马普托市市长戴维·西曼戈在会见“和谐使命-2017”任务指挥员管柏林时表示。

马普托,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其前身是一个小渔村,于1887年11月10日建城,如今已发展成莫桑比克首都、全国最大城市。

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7日抵达马普托,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截至11月12日8时(北京时间11月12日14时),医院船完成诊疗5887人次、辅助检查2938人次、手术32例、住院21人。

“要不是和平方舟来了我还得做一次手术”

10月7日下午,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莫桑比克马普托港仅4小时后,一支由普外科、烧伤科、眼科等科室医生组成的专家医疗队就抵达马普托军事医院巡诊,并进行手术患者筛查工作。

62岁的玛利亚·罗莎正是患者之一。一年前,她在这一医院进行了胆囊切除和胆总管内引流术,但近两周来她反复出现中上腹痛,当地医院诊断为胆总管内引流管残留可能,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玛利亚既担心忧虑,又心存希望,她说,“就算要再做一次手术,我也希望到和平方舟上做。”

玛利亚第二天被送往医院船,和平方舟消化内科专家施新岗为她进行了静脉麻醉下的胃镜检查。经检查确认,玛利亚的胆道引流管已脱落,她的腹痛症状是由一处溃疡引起的。

“要不是和平方舟来了我还得做一次手术,”玛利亚庆幸地说,“和平方舟给我带来了健康福音!”

“医院船也是外婆家”

阿里·穆斯塔法中校是莫国防部政策局亚太方向负责人,曾在北京大学上学。他在留学期间与一个北京姑娘相爱并结婚,如今他们的两个儿子已经十多岁了。

“这是中国医院船,是中国的流动国土,也是你的外婆家了。”穆斯塔法对两个儿子说。10日一大早,穆斯塔法就带着兄弟俩登上医院船,成为当天第一批就诊的人员。

不一会,门诊就排满了长队,走廊过道上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民众。在儿科门诊,儿科专家蔡斌仔细询问了兄弟俩的症状,并进行了检查,开具了药方。

“只要上船做了检查,在北京的妻子就放心了,我心里也踏实了。”穆斯塔法说。这次和平方舟首次访问莫桑比克,穆斯塔法担任联络官和翻译,“我们盼着医院船来,就像盼着亲人来。”

“中国是我一家人的恩人”

“通过电视台得知,中国来的医院船免费送诊,而且医术高明,这对我们一家人简直是天大的喜讯。”60岁的安东尼奥8日在妻子陪同下登上和平方舟医院船。

大约一年前,安东尼奥右耳听力显著下降,近期还出现流脓等症状。他和妻子找遍全国最好的医院,都治不了。如果到国外医治费用又太昂贵,家里承担不了,所以一直拖延着。

“听不清儿子说什么,妻子还嫌我声音太大,真是烦透了。”家住马普托的安东尼奥说。他的儿子正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书,和儿子视频聊天时,全家人都不开心。

在医院船上经过中国医生的仔细检查,安东尼奥被诊断患有右侧化脓性中耳炎。8日傍晚,耳鼻喉专家林顺涨在麻醉监护下为他实施了鼓膜修补术。

“现在听儿子的声音很清楚,再也不需要大声说话了。儿子说,北京非常漂亮,他与同学们相处融洽,过得很好。”10日下午,还在术后恢复中的安东尼奥说。

“中国政府资助儿子去留学,还派医院船医治了丈夫的耳朵,中国真是我一家人的恩人。”安东尼奥的妻子动情地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 莫桑比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