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访越南老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这几天,老挝就像在过节”

2017年11月13日 09:3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老挝,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民心相通。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始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几天,老挝就像在过节。”老挝中华总商会执行会长姚宾兴奋地说。连日来,本报记者在老挝深入采访,深切感受到当地人民对习近平主席到访所怀有的真挚情感、真切期盼、真诚祝愿。

青年歌手阿提萨:

唱首原创歌给习主席听

镜头:在万象,当阿提萨清唱起《“一带一路”》时,动感给力的摇滚曲风配上他独特的沙哑嗓音,绵软的老挝语调混合着清晰的中文发音,让人直接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给周边邻国带来了什么。

1981年生于万象的阿提萨·拉达那冯有很多头衔:老挝Indee Record唱片公司总经理、老挝知名摇滚乐队主唱、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演员。今年6月,他演唱的摇滚歌曲《“一带一路”》在中国和老挝迅速走红,一夜间刷爆了很多网友的朋友圈。

在阿提萨演唱的《“一带一路”》歌曲中,阿提萨亲切地把习主席称为“伯伯”。“习主席是拥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他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意义,使老挝受益匪浅。”阿提萨对本报记者说。

为了表达对习主席到访的欢迎之情,阿提萨即兴创作并演唱了一首《热烈欢迎习主席》的歌:“热烈欢迎,习近平伯伯,您的来到,老挝人民热情欢迎,欢迎您来到首都万象;习近平伯伯来了,一定要去品尝牛肉末、凉拌木瓜丝……”

阿提萨与中国的缘分,在于他有1/4中国血统——奶奶是中国人。“我从小就爱用筷子吃饭。现在,一些中国企业陆续到老挝来投资,都分不出他们是老挝人还是中国人,大家融合得很好,像个大家庭。”

阿提萨下一个创作计划,是为中老铁路项目写首歌。“中老铁路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将成为连接中国与老挝等中南半岛国家的重要通道。我要为中老铁路谱首歌,歌唱中老友谊。”

老挝中华总商会执行会长姚宾:

中国的帮助实实在在

镜头:坐在万象五星级酒店大堂,身着老挝传统丝质上衣的酒店董事长姚宾指着窗外说:“现在所有公司企业商会都盼着习主席到来,习主席来了,将带来中老更为紧密的贸易关系,双方合作将大踏步前进。”

姚宾的另一个名字,是布拉帕·汕第空卡,老挝中华总商会执行会长、吉达蓬集团公司董事长。今年50岁的他,其实是位在老挝打拼了27年的广东人。

姚宾把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归于感恩。“我20多岁来老挝打拼,什么都做过。中老关系的不断发展成就了我,中国是我的依靠。同样,老挝今天取得的成就也离不开中国,从道路桥梁机场,到电站医院学校,中国的帮助实实在在,不是口头说说。”

在姚宾看来,习主席到访,对老挝工商界更是一个天大喜讯。“我们做商务的,就会随着大势水涨船高。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带来的经济红利。”

在老挝27年,姚宾娶妻生子。夫人是地道的老挝人,一句中文也不会说。夫妻二人把孩子送回中国接受教育。“习主席主张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这对中老两国来说,非常实际,非常必要。中老两国人民只有心贴心,彼此当一家人,才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就像我的家庭,就是两国普通人组成的命运共同体,而且牢不可破。”

村民杜帕老妈妈:

中国医生带给我生活希望

镜头:在万象玛霍索医院,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杜帕老妈妈从手术台下来,双手合十,向中国医生深深鞠躬。杜帕眼角闪着泪光说:“3年多来,我右眼失明,靠一只眼睛生活。‘光明行’给我带来了生活希望。”

56岁的杜帕老妈妈,家住万象省纳塞通县一个边远乡村,丈夫和几个孩子都在村里务农。村上有家很小的卫生所,村民们小病基本也不去看医生。杜帕患上白内障后,虽然很想治疗,但找不到合适的医院,家里也缺钱,只好任由病情恶化。

11月6日—18日,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活动在万象举行,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派出医疗队,由北京协和医院和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成,远赴老挝为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中国医生用医者仁心,将光明洒向老挝人民。“‘光明行’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杜帕质朴地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玛霍索医院是老挝规模最大、科室设置最全的综合性医院,已有110年历史。医生猜差纳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将援助玛霍索建设综合医院,包括门诊综合楼、医技楼、病房楼等。项目建成后,玛霍索医院会拥有先进的设施设备,可全天候为老挝人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健康服务。“这座医院将成为中老友谊的又一历史见证。中国的帮助,将让老挝人民在卫生医疗方面获得更高质量的服务。我们期盼习主席到来,我们对中国充满感激!”

离开医院时,记者在大门口又遇到提着行李准备回家的杜帕老妈妈。在门口“光明行”宣传板前,老人轻声问记者:“能不能帮我在这个板子前照个相?我要带回家挂在墙上。中国医生帮我看到了光明。我要赶快回去,告诉乡亲,中国医疗队来了,习近平主席也来了。中国人是在真心诚意地帮助咱们老挝人。”

(人民日报万象11月12日电 记者 吴 兢 丁 子 孙广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