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台商首办中共十九大与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微信研讨会

2017年11月13日 09:57 | 作者:高杨 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搭上祖国发展的便车
台商首办中共十九大与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微信研讨会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杨 孙萌萌 

由台湾新居民、大陆新台商——上海江沪钛白公司经理人、台湾海峡两岸“一带一路”研究交流中心理事长李梦舟发起和组织的“与祖国共同成长——中共十九大对台政策解读与台商参与‘一带一路’的前景”高峰研讨会,日前以微信形式举行。有包括100余名来自两岸官、产、学界的人士参与该议题讨论。据了解,这是两岸交流机构首次以微信群的形式,举办此类活动,活动引起了两岸多方关注。

W020170114727745982761

“一带一路”是世界机遇也是台湾机遇

“中共十九大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式列入党章,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更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能,‘一带一路’对外贸导向的台湾而言,不能也无法置身事外,否则一旦被排除在外,台湾将遭彻底边缘化,这对台湾经济冲击、产业竞争力打击而言,后果令人难以想象。”研讨会上,台湾《旺报》副总编陈秀兰表示。

陈秀兰说,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大陆也加大“走出去”战略。目前“一带一路”国家占大陆对外投资的比重只有13%,预计未来10年内,该比重将提升至30%。西方国家不乏把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定调为继邓小平提出建设经济特区、2001年大陆加入WTO后的第三次改革开放战略,大陆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在2015年应邀参加《旺报》第六届“两岸和平创富论坛”时也说,“一带一路”将会是大陆长期且影响深远的国家级政策。

陈秀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攸关大陆“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勾勒的是由富向强的强国战略,也因此,改革开放幅度势必比邓小平南方谈话及2001年加入WTO还大。

陈秀兰说,对台湾而言,这是大陆第三次改革开放的宏大机遇,台湾企业绝不能坐失;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台湾地缘关系密切;“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则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是台湾主要外贸市场。

“这不仅是世界的机会,更是台湾的机遇。”陈秀兰说,从经济效益层面来看,“一带一路”的商机十分可观,台湾的营建、运输、资通讯和网络等拥有产业技术实力的企业,若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利机会甚大。另外,资金雄厚的台湾金融业,也会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获得更大金融效益。这也是台湾经济要“翻转”的大好机会。

她说,台湾过去靠着小贸易商,“一卡皮箱,走遍全世界”抢单,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属新兴市场,这对早就在越南、柬埔寨等新兴市场攻占经验丰富的台商而言,正可以透过两岸产业合作机会,利用“一带一路”开发沿线贸易商机。

另外,大陆产业规模虽然很大,但在许多细致技术工艺上,也许没有台湾精致,更无市场化的经验,反观台湾高达98%中小型企业,不乏在某些专业领域“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他们足以担当在大陆“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小兵立大功”之效,这些都是台湾的强项。

台湾地区玻璃同业公会秘书长、前陆委会官员、曾专责台湾“经济部”投审会陆资赴台审核的第一组组长张克成表示,“一带一路”中陆上“丝路”所经的国家,绝大多数位于中亚、西亚与南亚地区,该地区除印度与孟加拉外,过去相对较少与台湾有热络的经贸往来,一旦台湾有机会参与陆上“丝路”,并连接这些国家的出口,就创造了台湾的一个新机会,有可能进一步成为经贸的新蓝海。台湾通过对陆上“丝路”的投资,即可运用当地资源,强化对此新市场的竞争力,不仅是货品出口动能来源,只要能打入庞大基础建设所需的供应链,可以推动在某种程度上补足台湾出口增长的缺口。

在海上“丝路”部分,张克成说,台湾近年对东盟国家的出口与投资均有显著增长,但是东盟相关组织始终难以加入。虽然台商在东盟国家布局了一些重要产业代工,但并没有真正地进入东盟内部市场。如果能透过地缘优势,经由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起点的海上“丝路”,则有机会创造另一个成本与地缘优势。

大陆已释“率先同台湾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善意

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其中没有台湾当局和台商的身影,这表明因为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带来的两岸僵局已然向经济领域蔓延。全世界都在关注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商机,而近在咫尺的台湾却成了陌路人,这让这半年多来的台湾岛内台商感到十分焦急。

不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在台湾岛内经济界、商界引起热烈反响。

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秘书汪诞平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对台工作全局高度做出的重要布局,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并没有受到蔡英文当局影响而改变,体现了大陆对台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以及对台湾民众浓浓的同胞情意,“我们相信,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中,就包含台湾同胞参与‘一带一路’。”

汪诞平表示,“一带一路”是大陆第三次经济大开放,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重要一环,而在“一带一路”刚开始提出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特别提到,为台湾同胞能够分享“一带一路”机遇,会做出妥善安排,“这表明大陆在提出‘一带一路’时,就已经将台胞参与其中做了规划。”

台湾“经济部”官员赖滢如表示,虽然从表面看,台湾经济目前情况不错:GDP有小幅度增长,出口连续14个月节节攀升,台当局行政机构还提出了涨薪计划,但实际上,这一数据是台湾当局实施所谓“前瞻计划”被人为抬高的。赖滢如表示,台当局高筑债台,借债投入所谓基建项目,以此人为制造GDP大涨的假象。但反观台湾服务业和工业投入,数据不是在上升而是下降,但凡是了解台湾经济的人都知道,由于岛内政党恶斗,在全世界都把目光聚焦大陆市场时,大陆当时也是优先于任何经济体给了台湾一个超出WTO成员所享受的优惠待遇,与台湾订立服贸协议,然而,这一对台湾这个服务业比较先进、服务业占GDP超过一半的经济体而言,原本是应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最先获得大陆市场先机的,却因一场“太阳花”运动,让两岸服贸协议成为废纸。

赖滢如说,服贸协议的停滞,造成两岸货贸协议谈判的中止,这些都让曾经名列“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台湾落后了,而如果再失去“一带一路”机遇,台湾经济未来将难以想象,现在“一带一路”成了盘活台湾经济动能的唯一机会。

汪诞平也称,如果台湾能够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定有助于台湾的建设,“如今习总书记已经释出善意,盼望台湾经济能够趁着大陆发展的势头,共同分享这个难得的机遇。”

坚持“一中”两岸才可能携手合作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说,大陆提出“一带一路”之后,台湾产业界产生浓厚兴趣,希望台湾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分享发展机遇。但是民进党当局却不断为台湾参加“一带一路”设置障碍。

“ECFA后续谈判设置中断。这直接影响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陈士良说,蔡英文上台后,为了弱化与大陆的经济连接,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虽然蔡英文也曾表示,“新南向”与“一带一路”是两条轨道上的列车,既不会相撞,也没有交集。但由于其目的就是抛开大陆另起炉灶,因此,就目前国际化环境而言加上和两岸关系僵局,可以断定台湾要参加“一带一路”的难度较大。

不过,陈士良也表示,尽管台湾当局刻意制造两岸僵局与对抗,但大陆却把台胞和台湾当局区别对待,鼓励台胞参与“一带一路”。比如大陆海协会就曾组织大陆台商到陕西、甘肃、四川、重庆、广西、新疆等地进行投资考察,帮助台商寻找商机。目前很多台商开始向广西聚集。未来五年,北部湾经济区就有望成为台商拓展东南亚和欧洲市场的重要基地。另外,对于“一带一路”中的“一带”,也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过去台商涉足的机会比较少,但是未来也会有甚多机会。“十九大”之后,大陆将对台商台胞落实“同等待遇”,台商西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更多。

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张玉成表示,蔡英文上任以来,对“一带一路”冷眼旁观,连“亚投行”都不提,只关注“新南向政策”,让这次受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只有台湾欲被排除在外,不管开不开心、接不接受,台湾势必将处在经济边缘化的位置。

台湾海峡两岸“一带一路”研究交流中心理事长李梦舟表示,习近平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其实给台湾同胞预留了搭上祖国发展列车的“座位”,但对于台湾同胞而言,在搭上“一带一路”列车时,无论是在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经商办企业,我们都应该主动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

北京市律师协会“一带一路”研究服务会会长任建芝表示,台胞们应该准确把握当今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国际投资和经贸关系的走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振兴、与以往全球化中寡头收益完全不同的、普惠制与共商共建的全球化方案,不仅沿线国家积极参与,全球各国、各地区也在全面融入与对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将在各领域提升话语权,推动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规则的调整,使之更加具有普惠制。这些都需要台商准确判断、审时度势。

任建芝说,目前,更是处于一个崭新的时代,就工商界角度来看,无论在政治环境、商业思维、理念、地位,法律环境和营商环境,这些都需要台商深刻了解。新台商在认可“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更需要冷静思考、把握全局、准确定位,主动求变,以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与成果。调整原有心态、避免之前部分台商与内地企业商业领域合作中的不当做法,改善商业信誉度,以新形象、新姿态和新思维展现在内地与全球工商界面前。此种情况下,各位新台商在商业领域的发展成就,才具备可持续性。

台湾磐石集团总裁陈照表示,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台湾应当义无反顾地在这伟大的倡议中贡献一己之力,抓住参与“一带一路”的机会为民众谋福利,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应有贡献,而不是做缺席的旁观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湾 一带一路 大陆 台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