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双11”购物狂欢节走向国际

2017年11月13日 10:00 | 作者:刘发为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全世界共有24个时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地区之间的差异十分明显,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飞速发展,世界联系的紧密程度正在加深,原本地区性的节日在他国也能得到“宠爱”。

中国的“双11”原来只是单身群体自嘲的“光棍节”,后来成为中国的购物狂欢节。在经历了近10个年头的发展,“双11”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海外网购家乡货

网络不发达的时候,出国等于暂时与祖国失去了联系,偶尔打几个越洋电话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但如今,人们不仅可以随时拿出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还可以从网上买到家乡的特产。

曾经在英国留学的郝冠亚告诉记者:“英国留学时,虽然远离家乡万里,但是在‘双11’期间还是能感受到浓厚的气氛。”在被问及是否在国外也加入了“双11”的“购物大军”时,她给与了肯定的回答。郝冠亚还说:“从中国到英国的物流并不慢,‘双11’期间在网上买的东西,一星期左右就收到了。”

近年来,“双11”的影响已经渗透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巴西生活了10余年的华人蒋女士表示,这两年,她和在巴西的朋友都会在“双11”期间网上购物,享受令人心动的“低价优惠”。虽然物流需要一些时间,但是这阻挡不了购物热情。

数据显示,在2016年“双11”当天,全球共有224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用支付宝参与“买买买”。俄罗斯人“血拼”成绩最佳,交易笔数占到总量的48%;其次是西班牙,占比8%,乌克兰、以色列和法国则以5.5%、4.8%、3.9%份额分列3-5位。

电商巨头争跨境

近年来,电商巨头竞争日趋白热化。从2009年至今,“双11”的销售额实现了大幅增长,诱人的网购大市场吸引了中国众多电商平台纷纷入驻。

中国电商平台不仅在国内竞争,还相继在海外布局“双11”促销活动。据了解,阿里巴巴今年首次向海外消费者提供中国100多个品牌的促销折扣。与此同时,11月1日到14日期间,京东将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地区免收商品配送费。

此外,京东计划在未来3到5年的时间里,将价值1000亿泰铢的泰国商品通过京东平台销往全球市场,还要促进泰国中小企业通过京东平台发展业务,并计划逐步导入最新科技帮助泰国提升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以及供应链管理水平,还将为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优质便利的金融服务。11月3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雪邦赛道宣布: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全面启用运营,在这个自贸区中,将通过引入中国的先进技术,打造智慧物流,解决东南亚的快递时效问题,打通网购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阿里巴巴收购的东南亚电商来赞达(Lazada)将在11月11日至12月12日期间展开促销,希望通过此举刺激东南亚华人的网购需求。来赞达首席平台官坦言,来赞达从2014年起开展跨境业务,在阿里入股之后发展快速,中国的制造体系和东南亚的消费市场在来赞达平台上实现连通。

墙内开花里外香

日前,一张在美国流行的旅行社广告单受到了很多网友的热议。这张广告单上显示,在11月发团的行程中,专门有体验中国网购的“特殊”行程,旅行社还贴心地为美国游客提供了专业的网购攻略,并提供代收货和打包等服务。美国的游客可以在“双11”下单后继续选择在江浙沪地区游玩。当要回国时,游客在“双11”期间买的商品就会被旅行社打包好,直接跟他们随飞机回国。这种贴心周到的服务可谓是既方便又省心。

时至今日,“双11”已不再是中国人的购物节日。曾在中国留学、现住韩国釜山的金婷绚告诉记者:“虽然已经不在中国居住,但是还是能感受到‘双11’的气氛。”她还说,“双11”期间的东西都好便宜,是购物的好时机。

据了解,美国彭博新闻社曾专门总结过天猫“双11”的数据和亮点:超过6万家的国际品牌;由好莱坞制片人在上海举办“双11”晚会;会有超过300万名员工处理包裹;投入2亿美元来改善物流网络。同时,天猫还会帮助100个中国品牌出海走向世界。此外,《福布斯》杂志10月曾多次撰文表示热切关注中国今年的“双11”。

曾对于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黑色星期五是“购物狂欢”的代表。如今,来自中国的“双11”不仅让很多人享受到了网购的便利,还给全球的消费者打上中国印记。有人说,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购物节,“双11”走出国门的背后,有一个日渐繁荣昌盛的中国互联网产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双11 中国 购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