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立存: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017年11月13日 14:54 | 作者:周立存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作者: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周立存

党的十九大着眼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强国强军新要求,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新的战略筹划和全面布局,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等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军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和决策要求上来,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

69634280-dd78-4de0-a68c-02da3fdd29fe

深刻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的总要求,既体现了强军兴军的内在规律,又蕴含着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强烈担当,为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发展明确了方向。

高擎新时代伟大旗帜。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我们清醒地看到,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根本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正确引领,也彰显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巨大伟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样就提起了“纲”、抓住了“魂”,我们的事业就能无往不胜。

认清新时代基本特征。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起点。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推进,对我军发展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对我军力量支撑提出更高要求;军队由大向强发展,对改革的深度广度提出更高要求;安全环境错综复杂,对我军打赢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推进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紧紧把握这一系列时代特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建成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的强大军队。

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习主席指出,人民军队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使命任务,要求我军始终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必须以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凝聚强大意志,汇聚磅礴力量,为党在新时代领导中华民族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深刻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确保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部署。这一部署,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战略紧密相连、高度契合,用两个十五年的时间分期,既为我们规划了2020年之后未来30年军队的发展蓝图,又鲜明提出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时间节点。

信息化建设是基石。实现军队现代化,加强信息化建设既是必由之路,又是发展基石。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强化信息主导、信息制胜理念,将信息化渗透到军事理论、组织形态、力量体系、人才建设、武器装备、综合保障等各方面各领域,做到认识和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要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设计筹划和准备战争要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建设和运用军事力量要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真正使思想观念完全浸润在信息化之中,使信息力在战斗力生成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使信息化在现代化中发挥奠基作用。

“四个现代化”是关键。习主席提出要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实践路径。军事理论现代化是先导,只有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才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先进的理论支撑。组织形态现代化是保证,只有构建形成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和力量结构体系,才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的体制支撑。军事人员现代化是核心,只有拥有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特别是联合作战人才队伍,才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武器装备现代化是重点,只有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才能为实现军队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撑。

战略能力是根本。国家越是发展强大,安全环境越是复杂多变,越要加快提高军队战略能力。提升战略能力,一个是软能力,主要指战略指导、战略运筹、战略塑造、战略布局能力;一个是硬实力,主要指战略威慑、战略打击、战略防御、战略投送能力。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突出现实可用性、对抗博弈性和长远预见性,使战略能力发展始终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需求同步,满足实现强国目标需要。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十九大 军队 现代化 国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