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培育具有“新儒商”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2017年11月13日 15:03 | 作者:李春茹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立德树人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重庆工商大学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具有“品德高尚、志存高远、诚信为本、以义取利、以利济世、遵纪守法、爱国敬业、团结友善”的“新儒商”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构建“四个一”的多维度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深化“一大改革”。即围绕“上好一门课,育好一代人”,实施思政课建设“三项改革”——课堂理论教学改革、综合实践教学改革和立体式考试改革,重点推进传递真情、品味经典、体认自信、明晰意见、激荡理性、感悟使命等“六大板块”建设,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社会体验性和全员参与性。

开展“一个行动”。即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以“修德、明礼、爱校”为主题,将大学生文明修身与学生思政教育相结合,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

推进“一项教育”。从2007年开始探索为学生建立“诚信档案”,开展“会计不做假账从考试不作弊开始”免监考试点诚信教育,参考学生无一例违背自己的庄严承诺。

实施“一项活动”。通过大力推进“小红帽”坚持30年为师生和社区居民免费义务维修家电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校获评大学生“全国百强实践团队”等荣誉,入选教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构建通识教育体系,奠定学生人文底蕴

一是设立通识学院,探索建立具有财经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二是开设“新儒商”文化教育,搭建包括《国学经典选读》等在内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心理健康、素质拓展及创业教育五大类200余门通识系列特色选修课程体系,培育学生成长为内有人文情怀和科学艺术修养,外能兼济天下、经邦济世的全面发展的人。三是实施“36182”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鼓励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自愿参与达到以下要求:写3万字的日记或读书笔记;读60部中外名著;公开发表1篇文章或作品;参加8次社会实践活动;完成2次策划。

构建开放式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平台,夯实学生发展能力

一是成立创业学院,推进创新创业精英人才培养,在全国较早自主研发了《创新思维训练》《创业模拟实验》等系列创业教育课程并专设“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将创新创业实验课程纳入实验教学体系,建立“大学生创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资源平台”,系统培养学生创业基础知识和能力。二是构建学科竞赛体系,逐步形成覆盖所有学科的多层次、全方位学科竞赛体系。三是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学校出台《关于科研促进教学的若干意见》,鼓励支持教师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面向学生设立开放性科研项目。四是设立学创园、孵化园和香樟林创业基地,建设创业综合实战平台。按照“导师指导、学生经营、自负盈亏”的思路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了重庆高校首家股份制集团公司——CTBU大学生实践经营(集团)公司,逐渐形成“自立自强”“扶危济困”的“创新创业”文化。

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化教育格局,培育学生全球化视野

大力拓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学校较早设立了“国际商学院”和“现代国际艺术学院”两个中外合作学院,一半以上的学院开展了各式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为学校发展汇聚更多的共享资源。

开设ACCA、CFA等国际项目班。率先探索出“2+2”双校园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由中外高校合作培养国际化商务人才的新路。

加大学生国际化培养力度。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国际性课程建设,有效推进学生培养的双向国际流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比例,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举办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与全球25个国家(地区)的70余所高校(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校还借助各类专业、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推进专业、师资、课程、实践教学、定向交换学生的深度合作。

学校致力于落实立德树人之根本历史使命,紧扣自身特点,充分利用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时俱进弘扬“新儒商”精神,校园文化进一步丰富,师生思想道德境界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在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创造财富、彰显社会责任、实现自我价值的“新儒商”的同时,促使学校在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生 培育 创业 新儒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