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立冬后,火锅涮起来!专家提醒:警惕痔疮来袭

2017年11月13日 15:12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立冬后,不少市民开始吃辣、喝酒、食肉来抵御寒冷,然而新旧痔疮高发,让很多患者疼痛难忍、坐立不安,并发其他肛肠疾病。入冬以来,医院的痔疮接诊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肛肠信号

吃香喝辣引发痔疮便血

最近天冷,家住汉口的老郭像以往一样邀上三五个朋友,又开始火锅、麻辣烫、烧酒的惬意生活。想不到的是,随之而来的疼痛便血折磨得他寝食难安。

前几天与老友小聚吃了烧烤后,老郭发现如厕排便时总有异物脱出,且“卡”在肛门口疼痛难忍,还不时地涌出鲜血,搞得他再也不敢大吃大喝了。在家人的劝说下,老郭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重度混合痔,须即刻手术治疗。

接诊专家说:“近期,前来就诊肛肠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痔疮患者几乎占到了就诊人数的86%以上。”冬季是痔疮便血等肛肠疾病的多发期,如不及时治疗,拖延到后期的治疗难度将越大。

认知误区

便血真凶或非痔疮

立冬以来,很多肛肠老病号发现便血、疼痛、脱出症状“越演越烈”,将便血认为是小毛病,觉得要么是上火,严重点就是痔疮犯了,忍忍就会过去,这都是极为错误的认知。

专家介绍:便血是多种肛肠疾病的先兆,例如痔疮、肛裂、肛瘘、直肠息肉甚至是肛肠肿瘤,90%都以便血作为早期典型症状。一旦便血被无辜“冠名”为痔疮,就会遭受到恶变的“暗算”。

很多人一出现便血,就优先考虑是痔疮发作,为图方便会自行买痔疮膏草草了事。等到病情加重,到医院接受诊断时,诊断结果竟是肛瘘、直肠息肉,甚至是肠道肿瘤,令患者追悔莫及。因此,一旦出现便血,无论血量多少,疼痛与否,都不能盲目自我诊断,否则可能会掩盖真实病情。

冬季痔疮发作只会给身心带来更多不便。为此,专家提醒,鉴于以往有过除夕夜痔疮发作急诊的病例,患者应提高警惕,拒绝和痔疮一起过冬,发现病症应及时治疗。

(摘自长江日报)

编辑:赵彦

关键词:立冬 火锅 痔疮 便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