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首都少数民族文学界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2017年11月14日 14:49 | 作者:王珍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首都少数民族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11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首都少数民族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现代文学馆召开。来自首都少数民族文学界的20多位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就少数民族作家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议题,畅所欲言。

与会代表表示,党的十九大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文艺工作者要按照党的十九大“三精”的要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坚持“三讲”——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新时代、新使命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之日,88岁高龄的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早早地备好了两瓶矿泉水,端坐在沙发前聆听十九大报告。“3小时25分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我倍感振奋。”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降边嘉措曾先后参加了党的八大至十一大的翻译工作。听了十九大报告后,他激动地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最大的亮点。我作为一个老同志、老党员,由衷地感到高兴,衷心地拥护。”

“习近平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的提出,引发了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的广泛热议。

“新时代产生了新要求,人民群众不仅有物质需求,更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精神需求。面对新时代,中国的少数民族作家、少数民族文学和中国文化,有了新的使命。”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叶梅说。

“在创作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要不断激活各民族的传统文化资源,以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学作品来反映现实生活、抒写人民心声。”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包明德倍受鼓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光有经济的发展是不够的,必须伴之以文化的发展、文明的积累。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为文化的繁荣发展尽心出力,贡献自己的辛劳与智慧。”包明德说。

新时代、新标准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7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学创作的源泉。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火热的生活,像个战士一样投身时代变革,做时代的弄潮儿,才能写出深刻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玛拉沁夫说。

“今天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文艺思想又一次为文艺创作校正了航向。”白族著名作家景宜感慨地说,“习近平文艺思想对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形成的某些以娱乐精神为主旨的文艺现状,给予了时代的警醒,让文艺重新回归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上来,鼓舞各民族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激情。”

对于文艺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过去的“二为”“双百方针”基础上,特别强调文艺必须坚持“三精”——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倡导“三讲”——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三俗”——低俗、庸俗、媚俗。

“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今后各民族作家应该为何写作、怎样去写作以及写作的途径、目标等等,提供了遵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说,“各民族作家需要把握新时代文学的新特征,寻回文学的初心,以梦想为笔、为时代写作,提升文学创作的人文高度、文化气度和艺术气韵,为读者书写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上的当代少数民族作家,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文化创造、作出文化贡献的历史使命,这一庄严的使命呼唤作家和作品的品位、格调和责任感。品位、格调和责任,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文学和美学的要求。”《民族文学》杂志主编石一宁说。

早在1859年,恩格斯提出了将美学和历史观点作为文艺批评的标准。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作为文学评论家,包明德对此十分振奋,他激动地说:“新标准蕴含了对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标准的继承与创新,激活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标准的结构体系及强盛的阐释力,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标志和成果。”

新时代、新追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与会代表认为,在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文学可以而且应该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团结奋斗;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离不开文学的凝聚与滋养。”吉狄马加说,各民族作家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艺术地反映社会主义制度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一致性,把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文学创作的价值追求,做少数民族地区繁荣发展进程的见证者、记录者和推动者。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个比喻是非常形象的。抱在一起,是靠‘国民情感’,就是在多民族国家的框架内,超越单一民族、作为现代国民的共同体情感。”《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说,“实际上,因地缘的交汇、历史的发展,各民族之间的情感是深厚的,是根脉相连的;在很多情况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状态。这是民族文学发展的政治保证,或者说是前提。”

“文学兴与文学强,其实质在于文学作品能否更好地发挥人文熏陶、心灵滋养、精神凝聚与价值引领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反思以什么样的文化价值塑造,才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蔡劲松认为,在文学发展的新时代坐标中,各民族作家应该坚持核心价值引领,突出核心价值塑造,为着力构建具有中国底蕴、中华特色、世界影响的文学创作事业、文学创新话语和实践创造体系作出不懈努力。(王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学 少数民族 习近平 新时代 各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