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推动西藏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2017年11月14日 14:53 | 作者:赤列多吉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在习近平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引领下,推动西藏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大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工作理论,开启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征程,为我们做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

党的十九大把民族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反分裂斗争主战场的西藏,只有把民族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才能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要突出特色经济,不断促进可持续发展。不断缩小西藏与祖国内地的差距,推动各族人民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西藏民族工作“两个共同”主题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把增进西藏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富民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走向全面小康。缩小与祖国内地的差距,推进西藏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足用好中央支持西藏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净土健康、旅游文化、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把产业发展作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和新引擎,让更多的群众吃上生态饭、旅游饭。

要突出基本公共服务,不断保障改善民生。西藏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突出民生导向,必须在补短板上用全劲、使全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十件事”。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支持就业创业,持续提高群众收入,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发展条件。基础设施长期以来是制约西藏发展的“瓶颈”。抓住面向南亚开放的陆路大通道建设机遇,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强化交通、能源、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突出边境偏远县乡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重点,进一步研究制定出台一系列加快边境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政策措施,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加快人口较少民族和边境地区发展。

要突出脱贫攻坚,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把解决困难群众脱贫问题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突出任务,着力在“补短板、破瓶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易地搬迁、社会保障兜底,着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抓落实,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致力于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教育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帮扶政策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鼓励自主创业,实现外力借势、内力驱动,依靠勤劳双手增收致富。

紧扣全面实现伟大梦想,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创新方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永做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分裂的好群众、好学生、好僧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新中国成立纪念日、“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9月民族团结月等节点,广泛深入地开展座谈交流、演讲比赛、巡回宣讲、民族团结模范事迹专题报告等主题鲜明、载体新颖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新载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总要求,强力推进建成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社会和谐同创、民族团结同心的总任务,突出亮点和特色,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探索和创新示范典型培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向纵深开展。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西藏建成民族团结典范”重要指示,结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活动,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深入人心。

创新服务方式,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坚持开放欢迎包容的理念,坚持尊重民族差异而不强化民族差异、保持民族特性而不强化民族特性,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扎实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紧扣全面依法治藏方略,推动民族事务管理法治化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统一与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建立健全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机制;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用法;畅通各族群众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引导各族群众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加快法治建设步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依法治藏进程。

健全民族事务管理法规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藏”方略,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宪法法律为遵循,研究制定切合西藏实际的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不断完善民族事务管理法规体系,充分保障各族人民民主权利。

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重点在“导”上下功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逐步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化寺庙创新管理,加大利寺惠僧政策实施力度。加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维护宗教领域的正常秩序。

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着力锻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培养和选拔对党忠诚、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有较强应对突发事件及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大胆使用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经得住风浪考验的少数民族干部;打造一支思想上充分信赖党的领导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党的领导核心的民族工作干部队伍,进一步铸就民族工作的中流砥柱。

着力塑造良好的干事作风。坚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为抓手,组织领导干部、党员职工、离退休人员持续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开创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新境界提供可靠的组织和纪律保障,以优良的作风和形象把各族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

着力打造坚实的基层基础。民族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实现民族地区繁荣发展、长治久安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上,用好十九大精神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多途径培养、锻炼党员干部,多方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用“钉钉子”精神进一步做实基层工作,努力使各级民宗部门成为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维护团结稳定的一面旗帜,不断开创西藏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九大报告的铿锵宣示吹响了前进的集结号。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而奋斗。

(作者赤列多吉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 工作 西藏 民族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