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聚力谋良策 凝智谱新篇

台盟中央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一年两次协商议政论坛,成为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安排

2017年11月14日 09:57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聚力谋良策 凝智谱新篇 

——记台盟中央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本报记者 黄昌盛


“台盟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自觉适应新常态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要求,扎实调研、深入研讨、全面实施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积极建言献策。”时隔近1年,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去年12月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仍令人记忆犹新。

作为由在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的重点难点问题调研建言、参政议政,一直是台盟的一项重要职能。五年来,台盟全盟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凝聚起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创新机制

参政平台渠道有拓展

“人少声音不弱”,是统一战线领域对台盟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共识。由于盟员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台盟盟员总数并不算多。为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台盟中央在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方面下了一番功夫。

目前,台盟已形成从年底全会工作部署到年初确定工作要点,再到年度具体工作计划与任务分解表,形成逐层细化、规范有序的任务链条;参事室、专委会和各地方组织围绕台盟中央工作部署找准结合点、主动作为的机制日益顺畅。

台盟中央还加强与台盟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沟通,建立上下联动机制,积极开展联合调研,共享调研成果,多渠道合力呼吁,全盟工作整体协同性明显增强。这在每年的年度大调研中都可见一斑。

台盟中央还注重对青年盟员中参政议政骨干的培养。林文漪多次强调,参政议政工作中,汇聚青年人才,培养年轻干部,构建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队伍,是台盟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

按照这一要求,台盟中央首届协商议政论坛于2016年5月8日至11日在云南迪庆召开,聚焦“精准扶贫”重点课题。来自各地方组织的18名青年盟员和机关干部,围绕“精准扶贫”这一主题,结合各自扶贫经验和调研成果,从发挥台盟优势、特色产业扶贫、发展农村电商、完善农村医疗等多种角度切入,开出扶贫药方。

此后,一年两次协商议政论坛,成为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安排。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多次对论坛的举办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参与的青年盟员和机关干部越来越多,发言的质量会越来越高,对全盟参政议政也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围绕中心

高层政治协商显成效

就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前夕,一则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的消息经由新华社发布。座谈会的时间是8月30日,参与者正包括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

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基本职能,高层政治协商则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对台盟来说自然也是如此。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多次通过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等方式,就国家大政方针、经济工作等听取民主党派的声音,台盟中央非常珍惜这宝贵的机会,力图让更多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直通中南海”。

五年来,台盟中央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各类高层政党协商31次,提出建议86项;向中共中央报送党派专报51份,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75次……这些都是台盟参与高层协商的明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印发以来,台盟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在高层协商中彰显了自身的风采。例如,在2014年,台盟中央报送中共中央的《城镇化系列研究报告之三——创新解决新型城镇化的水资源制约与水环境治理》,就获得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水利部领导同志还专门为此上门征求台盟的意见,从而有力地推进了这项工作。

立足特色

政协平台履职献良策

时间倒回到2015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民革台盟台联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会场,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交流议题听取意见建议。当时,台盟界别有3位政协委员就围绕“把握台湾民意,完善台胞国民待遇,便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投资求学就业”等问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这是台盟各级组织和成员利用政协这一平台,参与协商议政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在政协大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各种场合,台盟各级组织和成员积极建言献策,收到了良好成效。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的五次会议中,台盟中央共提交大会发言和党派提案超过150件,台盟界别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超过1000件,这其中凝结着台盟各级组织和成员的心血。

在提案、建议的选题上,台盟立足自身特色,重点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要点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例如,在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中,台盟有6件集体提案和7件委员个人提案位列其中。集体提案《关于支持台资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提案》;杨健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功能,提升协商民主实效的提案》则是围绕民主政治这一重要议题。

2013年10月22日,在继承历史经验并有所创新的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也为台盟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此后74场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台盟中央参与主办了4场,主题分别为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台资企业融入大陆转型升级、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无障碍环境建设等。

发挥优势

年度调研考察结硕果

拥有众多港口的浙江作为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经济大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的实施过程中,有着“海陆接合”的独特优势。今年4月底,林文漪率领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来到这里,围绕“构建开放合作平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主题开展调研探讨,为促进浙江进一步开放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建言献策。

深入调研是提升建言献策质量的关键。五年来,这样的调研状态,对台盟来说早已是常态。台盟中央先后瞄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与农业合作、台资企业参与中西部地区发展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等议题,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

以2015年的调研课题“进一步发挥祖国大陆台湾农民创业园作用,不断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为例,台盟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全国10个省市、24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实地考察。

2015年4月,时任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带队赴闽实地考察了福清、泉州、漳州台创园,与台商面对面亲切交流,倾听他们的“心里话”。此次大调研,在台盟中央主席、4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台盟14个地方组织、台盟中央参事室和5个专委会共同参与下,共形成调研报告30份,形成全盟“一盘棋”、协力完成重大调研课题的良好局面。相关调研成果除报送有关方面外,还作为2016年全国两会上的大会发言,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中央 参政议政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