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左定超:坚定不移跟党走 牢记使命绘宏图

2017年11月14日 10:4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坚定不移跟党走 牢记使命绘宏图 

左定超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这是使命,亦是担当!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应该自觉承担起自身的历史使命,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坚持以“四个自信”凝聚政治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充分展现了总揽全局、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的政治智慧和政治魄力。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对国家与民族的前景充满信心。

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首先就要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团结引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体,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四个自信”凝聚政治共识。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领导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学习报告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永葆参政党进步性的政治本色,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坚持以“四个伟大”汇聚智慧力量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民主党派应当学习借鉴中共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宝贵经验,研究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和新的使命,为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

一是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抓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各项规定和纪律严格要求,在工作和实践中增强凝聚力,锤炼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二是抓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要善于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广纳英才,特别要重点关注知识分子群体和青年人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参政议政代表人士队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优秀人才集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队伍中来。三是抓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让每一级组织都成为规范、高效,充满凝聚力和活力,具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参政党组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职能

人民是永恒的政治坐标,一切的战略、方针、政策都必须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沃土。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参政为民的理念,并将其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和激发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至关重要,唯此才能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国家各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自身优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广大人民群众,问计于民,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宜守不移之志,以成可大之功。中共十九大绘就了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了伟大事业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矢志不渝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政治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