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供给体系质量提高应与时俱进

2017年11月15日 09:24 | 作者:赵昌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内,都是中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是指供给没有根据需求变化与时俱进进行调整,老百姓更多元更高水平的新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一矛盾的解决需要长期的努力。

20160523044610103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方向没有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一表述正是开给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的精准药方。

虽然总体方向不变,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和要求却在变化和深化。很多人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等同于“三去一降一补”,这就有些狭隘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长期主线,具体任务在不同时期也会有变化,新时代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就有拓展。比如除了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之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等,每一条都为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关键在融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安晖认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形态,是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代表着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制造业是工业及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这一论述是对十七大“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十八大“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等论述的继承和发展。

融合是新一轮产业革命最本质的特征,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词。实体企业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生产流程、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再造,是一个大趋势。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融合,企业提升生产的质量和效率,智能化生产制造和服务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差异化的需求。

融合同时还是新动能形成的关键词。新旧产业并不是截然分开的,任何一个传统产业都存在被改造的机会,而新动能的形成还要依靠有庞大存量的传统产业,通过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升级,创造新增长点。老树发新芽,新产业很多都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形成。比如传统租车行业经过互联网改造,创新商业模式,就成为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形成新的增长点。

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政府部门的监管也要跟着优化升级,要提升管理水平,更多地进行“包容性监管”。一方面,要严格管理,要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竞争,严厉打击垄断行为,防止“大树底下不长草”。另一方面,更要呵护新动能的萌芽。在引导发展新事物的发展过程中规范其发展,并进行合理的政策扶持。不能一棒子打死,也不能放任自流,这要求新时代的政府不断学习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让监管手段不落后于市场的发展。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质量 结构性 改革 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