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金融合作拓宽中越经贸发展之路

2017年11月15日 09:23 | 作者:崔玮祎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金融合作是中越经贸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早在2013年就宣布成立中越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至今已在中越两地召开多次工作会议,效果显著。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行长汪浩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越金融合作成果丰硕,潜力巨大。

1386053035465ptdwn

网络图

近年来,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越南作为“走出去”的优先选择。但不论是大型国有企业还是地方民营企业,是中国企业还是越南企业,都或多或少面临着项目资金问题。汪浩在越南的9年时间里,见证了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纷纷在越南设立分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在越南设有工作组和代表处。随着中方金融机构的不断进驻,中越企业发展和大型项目对接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以中国银行为例,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开创性地在越南走出了一条“代理牵头、共同发展”的银团融资之路,联合其他中资金融机构为一大批中越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用汪浩的话说,这样既保证了“融资规模,又降低了担保风险”。在此模式下,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先后为越南茶荣省沿海3号电厂项目提供2亿美元融资,为越南平顺省永新电厂一期项目提供8000万美元贷款及代理行服务等。此外,除了联合中资银行外,中行的金融“朋友圈”越扩越大,目前中行还牵头越南本地银行、外资在越银行等提供银团服务,助力越南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截至目前,仅中行一家在越南担任代理行的项目融资规模就接近30亿美元。汪浩认为,正是由于金融合作的快速发展,中越双方能够持续拓展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今年5月份访问中国并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越双方签署的《中越联合公报》中提到,要发挥好中越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作用。在汪浩看来,中越金融合作的潜力还大有可挖。首先,由于缺乏在规范体系下的直接兑换机制和保障制度,使得人民币与越南盾之间无法形成有效、正规的汇率机制。双方在经贸往来中大量使用美元结算,除了增添不必要的手续和费用外,也使得外汇风险大大增加。他认为,随着中越经贸规模的不断扩大,实现人民币、越南盾本币结算业务势在必行。其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廊一圈”规划的有效对接,中越两国企业的融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也将为中越金融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此外,高层谋划顶层设计,加强中越两国央行交流合作,定期组织工作会议将为中越共同抵御当今复杂形势下的金融风险、处理各自国家金融结构中出现的问题提供新思路和新经验。(经济日报记者 崔玮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越 金融 越南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