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沪宁民盟组织合作30年:携手扶贫,不以山海为远

2017年11月15日 09:24 | 作者:左娟娟 顾意亮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携手扶贫,不以山海为远
——沪宁民盟组织合作30年小记
左娟娟 顾意亮

日前,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秘书长费俭带队,在民盟宁夏区委主委冀永强的陪同下结束对宁夏革命老区的扶贫调研工作,赶回银川参加“纪念沪宁民盟组织合作30周年座谈会”。

上海与宁夏相隔2000公里,从1987年10月算起,这条沪宁民盟合作的道路至今已经走了整整30年。

30年前,民盟上海市委组织了一批科技专家教授,奔赴宁夏商议科技咨询工作,踏上了智力帮扶的历程,拉开了沪宁民盟合作的序幕。1994年,民盟中央在北京召开了“东西互助、联手扶贫”会议。会上,确定民盟上海市委与民盟宁夏区委结为联手扶贫对子,两地更是结下了不解之缘。世纪之交,中共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沪宁两地民盟组织又再一次发出了“西部大开发,民盟要积极作贡献”的号召,并在联合调研、选送宁夏教师医务人员进修等多方面进行了合作。

民盟上海市委想方设法、倾力帮扶,民盟宁夏区委珍惜机遇、主动对接。30年的沪宁民盟合作不断拓展和延伸,由最初的科技咨询、捐资助学,拓展到教育帮扶、科技兴企、医疗支援、企业咨询、文化交流等多层次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沪宁民盟组织坚持因地制宜、量力务实的原则,积极牵线搭桥、联手结对,先后筹措资金和物品折合人民币130多万元,帮助贫困师生1800多人,贫困农户200余户,累计培训教师、医生10000余人次,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扩大了民盟的社会影响力。

民盟上海市委许多区级以及基层组织纷纷出人出力,不顾路途遥远助学送医。静安区培明中学校长叶纲曾带队赴宁夏支教。他说,烛光行动的重点在智助而不是支助,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改变当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提高他们对现代教育理念的认识和实践,远比选派一些优秀教师为当地师生授课更为有益。他建议充分利用盟内强大的教育资源,委托相关的一所高校或一个区深入一个点,长期持续以“点对点、课题引领、专业导航、师资培训、互派教师等”形式开展互助合作,直至取得成果并辐射各自周边的学校。同时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培训两地的校长教师。

“我院几乎所有的科主任都来宁夏参加过科技周活动,历任院长书记都来讲过课、做过报告。”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纪委专职副书记王玉明在座谈会上说。当年的宝钢医院受民盟上海市委委托,与宁夏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医疗技术支援协作协议》,当宝钢医院与上海交大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重新整合后为新九院后,这份光荣的使命也被新九院传承了下去。在赴宁夏讲学送医的过程中,上海医生们了解到当地教育资源严重匮乏。当年正值医院建院25周年,医院党政班子在征得全院职工一致同意的基础上,决定拿出原来准备院庆庆典的预算费用,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这所在宁夏海原县七百户建成的小学从此成了全院职工千里之外的牵挂。

在“纪念沪宁民盟组织合作30周年座谈会”上,沪宁双方进一步研究探讨了合作途径,并签署了《民盟上海市委民盟宁夏区委合作框架协议书》。今后两地将主要从学习交流、结对合作、联合调研、经济研讨、干部挂职等方面开展新一轮的合作。协议签署后,立即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对2018年的合作项目进行协商确认。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民盟上海市委将以此次纪念活动和新一轮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不断构建新机制、探索新模式、开拓新领域,开创下一个沪宁共进的30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合作 沪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