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这些妇科毛病,不妨试试中医法

2017年11月15日 14:4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女阴白色病变、孕吐不止、分娩时阵痛,说起这些妇科问题,常常让人头疼不已,毛病都不大,但痛苦却并不小。

女阴病变,试试电热针

外阴白斑相对于很多其他的妇科疾病来说,它的治疗是相对困难的,治的时间较长。一旦患有外阴白斑,多数女性朋友在患病后就会感到外阴部奇痒难忍,似有钻心之感。据北京望京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夏玉清介绍,目前,并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可以控制白色病变的发展。“过去有人认为女阴白色病变是脏病,其实就是局部的皮肤问题。”夏玉清介绍,用电热针在局部取穴,可以抑制白斑范围的扩大,而且能逐渐使白斑消退。

“其实,白色病变多是雌激素低下,内分泌失调,长时间局部慢性炎症的刺激所致。”夏玉清介绍,根据病情每日或隔日进行电热针治疗,坚持60-90次就会有明显的改善。夏玉清的团队曾对364例病人进行了5年的追踪,最后有346位病人都恢复良好。“扎过之后,整个外阴都是暖暖的,特别舒服。”但是,怀孕期间的女性却并不能用,“因为电热针扎的时候,第一次接触的人会有恐惧,以防出现子宫收缩导致流产。”夏玉清提示。

孕吐不止试试姜

前段时间,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怀孕期间接受采访曾提到,被初期妊娠反应折磨得特别痛苦,甚至孕吐严重到一天要刷7次牙。

很多人都知道,生姜是和中止呕的良品,被李时珍称为“呕家圣药”,因其能抑制肠胃运动,松弛胃肠道的肌肉,故对孕妇的恶心、呕吐有很好的缓解作用。中医认为,生姜辛辣,能温中散寒止呕,对体质虚寒的孕妇尤为适合。北京怀柔区中医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邢天伶介绍,党参、白术、茯苓、陈皮、半夏、甘草、木香、砂仁、生姜和大枣组成的香砂六君子汤就能益气补中,化痰降逆。

而关于妊娠期用半夏一直存在争议。刑天伶介绍,有文献研究报道:半夏影响胚胎着床,但当出现妊娠反映时,胚胎已经着床。因此并不存在半夏影响着床。可以用量6-9克姜和半夏,以解决妊娠难题。

生娃太疼,中医可能能帮你

生孩子到底有多疼,可能只有经历过的妈妈们才知道。因此,在产科,用各种方法减轻产妇的痛苦、缩短产程也是医生们很重要的工作。目前,主要通过包括低位水囊、海藻棒在内的机械性扩张,以及药物阵痛为主。

“其实,中医也有很多传统针灸疗法可以用于分娩阵痛。”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荣毓介绍,合谷、三阴交是古代最常用的下胎对穴,至今仍为临床广泛应用。

比如,曾对50例正常足月产妇在第一产程运用针刺,主穴取三阴交,配合谷、足三里,针刺后缩短产程有效率达86%,均未出现产后大出血。而镇痛原理是通过提高痛阈而达到全身镇痛的效果,减少了分娩疼痛信号的传入,并使针刺效应持续较长时间,从而产生了较好的分娩镇痛效果。

此外,合谷穴属手阳明大肠经,可疏通经络、祛风止痛、安神定惊。王荣毓提醒,如果出现头痛,也可以按摩穴位,疏通经络。(记者 黄兰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妇科病 中医法 孕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