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引进人才,服务应无微不至

2017年11月15日 15:31 | 作者:夏振彬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日前,2017广州南沙人才工作大会暨大湾区人才发展战略(南沙)峰会举行。在会上,一院士团队获得最高2800万元奖励支持,9名高端领军人才获得60万元至200万元奖励,还有首批三名高端领军人才获得南沙发放的海景人才公寓钥匙。

只要被认定为高端领军人才,即可入住一线海景房,10年免租,最大200平方米,工作满10年符合条件即可无偿获赠该公寓——这样的福利实在诱人。而除了海景房,还有更多“真金白银”:南沙为引进人才最高提供1000万元安家补贴,针对重点项目团队的支持金额“上不封顶”,2015年以来已发放特殊人才奖励金约2亿元……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各地纷纷将招才引智作为重点工作,争相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而南沙面向全球招揽“高精尖缺”人才,也是广州持续加大对人才引进、人才集聚政策扶持力度的一个缩影。

吸引人才,要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这个“道”显然不只是物质刺激那么简单。从南沙、黄埔、天河等各区的实践经验来看,安家补贴、购房福利、项目巨额扶持等拼诚意、拼力度的政策,对人才无疑具有十足的吸引力,但更重要的是从满足人才需要出发,健全引才招才用才机制,大力营造一流的人才环境。比如南沙加快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从推进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化等多方面服务,促进全球高端人才聚集;黄埔区此前发布的两个“美玉10条”政策中,除了聚焦人才,还有“知识产权10条”,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专项政策,吸引力十足。

除此之外,还应有更多个性化服务。良禽择木而栖。人才自身情况各不相同,对于环境的要求也各不一样。在招才引智工作中,除了持续提高资金、产业扶持的吸引力,也要更加注重人才的子女教育、亲人团聚、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实际需求,通过无微不至、个性化的举措,让人才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让创新人才心无旁骛地研发技术、开拓市场,并由此释放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保护人才、留住人才只有“进行时”,广州要以满足人才的实际需要为导向,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吸引力的配套服务,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各类人才安居乐业,竞相迸发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服务 南沙 无微不至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