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苏益南: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职发展观

2017年11月16日 10:40 | 作者:苏益南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职业教育作为教育协调发展的重要部分和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并提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进入新时代,高职教育面对“求学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高职教育发展不平衡、供给不充分之间”的新矛盾,探究职业教育新的发展观是值得每一个职教人思考的全新课题。

20130427103229329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高职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异常激烈,国际产业格局正在重塑,各国都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培养,尤其是把职业教育作为国家发展战略。面对“工业革命4.0”,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确定了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行动计划,这就对职业教育所承担的人才培养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要突破“低端制造”的藩篱,改善“世界工厂”的尴尬,就要求职业教育必须创新发展,积极对接产业,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国际教育标准对接,打造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升级版”。另外,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互联网+”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都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理念的必然指向。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教育的本质就是通过传授知识、提高品德、启迪智慧,培养促进社会发展的人才,是提高每个人的生命质量、提升生命价值的重要途径。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我国并不是人力资源强国和教育强国。追求幸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中国梦的落脚点也必然是实现人民幸福。职业教育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先导功能,而且对个人追求幸福的能力也具有引领功能。在我国,教育一直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家庭和个人获得幸福生活的有效途径之一。而职业教育面向就业、面向青年、面向社会,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次多样多层的教育选择机会,致力于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职发展观。新的发展环境要求职业院校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以人民为中心的职教观就是教育对象从千家万户中来,到服务千家万户中去,教育内容从千家万企中来,到服务千家万企中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职教,教育评价要以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总取向。以人民为中心的职教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符合时代特点、顺应人民意愿、满足人民需求的教育,必须以促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目标,通过教育与培训,提高就业质量,推进社会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是高职发展的应然要求

坚持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当前,我国正在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脱贫攻坚”“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新业态不断涌现,新模式快速发展,转岗转行人群大量增加,技术技能人才缺口急剧增长。为此,在各项国家战略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中,都对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培训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任务。职业院校必须全面把握“为人民服务”和“人民需求”的特点和内涵,真正做到服务国家发展需要,为中国制造强国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人才和智力支撑。职业教育问题关系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关系亿万劳动力就业,既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是高职发展的永恒目标。

坚持服务国际发展战略。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重塑职业教育的目的、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办学模式等应遵循的国际化价值导向,厘定职业教育在办学主体、人才培养、功能定位、发展结构上的目标取向,提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职业教育在构建办学新机制、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改革教学新方法、实施品牌建设、搭建对外开放交流平台等方面的有效路径。职业院校要及时掌握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赢得国际话语权,既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与世界各国职业教育进行对话、对接。

坚持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为“人人出彩”提供了更多可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观,有利于更好满足职业院校学生的发展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职业院校要向教育本质回归、向办学本位回归和向自身行业回归,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促进科研反哺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职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结合、学校教育与企业实践的结合等途径实现学生的品格完善、智力增长、技能提高、个性发展。

坚信以人民为中心是高职发展的美好期待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培养数以亿计的可靠建设者的重要职责,高职院校要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把办学质量提上去,大力培养具有特殊技能的应用技术人才,为学生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与维系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职业教育所培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整个人力资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向世界发出中国职教的最强音,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积极“引进来”,进一步广泛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有益经验,进一步扩大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主动“走出去”,与世界各国职业教育进行对话、对接,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和发展成果,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终身教育的倡导者保罗·朗格朗说,教育在抽象的真空中是不能有效起作用的,必须与对日常生活、职业生涯、政治、社会生活条件的改善产生强烈兴趣联系起来。我们相信,只要职业教育领域广泛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我们必将迎来职教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作者系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职业教育 人民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