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十九大好声音传到牧民家中

2017年11月16日 14:23 | 作者:程宦宁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把十九大好声音传到牧民家中


11月8日一大早,天峻县快尔玛乡曲尕追村村民扎保家中是一片热闹的景象,扎保天还没亮就起来忙着擦桌子、挂横幅、生炉子……一旁的妻子也没有闲着,在厨房里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准备早饭和奶茶。

扎保告诉记者:“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们曲尕追村终于盼来了宣讲团,可以跟着州上的领导好好学习一下十九大精神了,让我们这些牧民们也能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扎保还没忙完,村里的乡亲们就已经闻讯赶来了,听宣讲的村民把扎保的房子里里外外围了个水泄不通。很快宣讲团也来到了扎保的家中,乡亲们的脸上满是期待。

因为曲尕追村是一个纯牧业村,村子里很多人都听不懂普通话,宣讲员州残联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邓小红为了把十九大的好声音传递到每家每户,专门请来了天峻县残联理事长卓玛加给大家做藏语翻译。

当邓小红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时候,乡亲们都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

扎保说:“我们牧民能过上现在的生活真的要感谢党和国家。对于牧民来说,草场就是我们的生命,就是我们的‘摇钱树’,国家政策让我们继续承包草场,对我们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事,有了好的政策我们就可以放手大干了。”

因为放牧的特殊原因,村子里的人会经常住在草场周边,要么是帐篷要么是简易的活动板房,真的是冬冷夏热没水没电,条件十分艰苦。就在去年村委会争取到了国家扶贫专项资金,为牧民们改善了草场的住房情况,还为牲畜搭建蓄棚……这一件件的好事让曲尕追村的牧民们乐在心里。

扎保说:“现在村子里许多人冬天都住在草场,因为住得好了,有水有电了,大家都愿意每天放牧搞好牛羊育肥,提高自己家的收入,这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几年前曲尕追村是省定贫困村,距离县城40公里,交通不方便,脱贫成了一个难题。而今国家政策一年比一年好,草原补贴、联点帮扶、集体经济……一项项暖心的政策终于让曲尕追村在2016年底完全“清零”,实现脱贫。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的6户12人人均年收入达到或超过9000元,其中一户还超过了11000元,全村上下也都有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有想法的年轻人还会主动参与村委会组织的技能培训。

“要把党和总书记的关怀带给牧民,也让他们真正理解政策,通过各项政策的落地,他们会更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邓小红说,我们要把十九大的好政策带到每一户牧民家中,把十九大的精神留在每一位牧民的心中。

这些好政策就是给我们牧民吃了颗“定心丸”,也让村里的党员干部们找到了发展方向。当邓小红说道“我们跟着党中央走,大家的生活就会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国家就会一天比一天强大”时,铿锵有力的话语再次引来牧民们热烈的掌声。

曲尕追村第一书记田鸿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虽然村子已经脱贫,但接下来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措施政策,把发展生产作为曲尕追村巩固脱贫成果的主攻方向。”

恰如屋内暖和的炉火,十九大精神宣讲让曲尕追村牧民的心里更加充满暖意……

(程宦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牧民 家中 十九大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