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中东政治洪流中的一叶孤舟

2017年11月16日 17:10 | 作者:李良勇 罗国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天下人物)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中东政治洪流中的一叶孤舟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罗国芳

法国总统府15日宣布,马克龙总统已邀请滞留沙特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及其家人前来法国。马克龙此前突访沙特,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会谈。

哈里里日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突然宣布辞职,引发各种猜测,令中东地区再掀波澜。

12年前,哈里里的父亲拉菲克·哈里里在总理任上死于暗杀。黎巴嫩国内宗教、民族、历史纠缠的特殊国情,哈里里父子的悲剧性命运,几乎是当前中东地区多元、混乱而又受制于大国博弈现状的一个缩影。

沙特渊源

本月4日,正在沙特访问的哈里里通过视频突然宣布辞职,称自己可能会遭暗杀,并指责伊朗干涉黎巴嫩内政。伊朗对此指控断然否认,并暗示哈里里此举是沙特授意甚至胁迫的。受到伊朗支持的黎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则公开指责沙特逼迫哈里里辞职。

12日,哈里里在利雅得接受黎巴嫩“未来”电视台采访,称其个人行动自由,并将于“数天内”回国。采访中,哈里里暗指黎巴嫩真主党卷入了不久前从也门向沙特发射导弹的事件。

哈里里说,自己回国后将与黎总统米歇尔·奥恩磋商“不卷入政策”,即黎巴嫩不卷入任何地区冲突。他还表示,只要黎巴嫩真主党恪守这一立场,他可能收回辞呈。

“黎巴嫩优先。”哈里里哽咽着说完这句话后,结束了采访。

哈里里家族与沙特渊源很深,与王室关系密切。哈里里拥有黎巴嫩和沙特双重国籍,尽管两次出任总理,他的妻儿一直生活在沙特。这次辞职风波后,哈里里说,他返回黎巴嫩后,妻儿仍将“留在沙特的家中”。

两代悲剧

萨阿德·哈里里1970年出生在利雅得。1992年,他从美国乔治敦大学毕业后返回沙特,帮助父亲打理沙特奥热尔公司。

2005年2月14日,时任黎巴嫩总理的老哈里里遇刺身亡。同年4月,哈里里被家族选为父亲的政治接班人,接手由老哈里里创建和领导的黎巴嫩政党“未来阵线”。

哈里里的政治资本可谓完全承自父亲,但缺乏父亲的政治魅力和号召力。也因此,在黎巴嫩的复杂政治生态中,他无法掌控全局。

父亲遇害后,哈里里自认政治资历还不足以胜任总理之职,支持父亲的盟友福阿德·西尼乌拉出任总理。后经4年磨砺,他自觉时机成熟,于2009年首次出任总理,组建包括真主党在内的联合政府。2011年,围绕老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黎真主党撤回对政府的支持,哈里里第一次下台。

流亡3年多后,哈里里2014年返回黎巴嫩,并于2016年通过支持黎基督教马龙派的奥恩担任总统,换来再次出任总理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第二次上台后“委曲求全”,与父亲“光环”进一步褪色不无关系。2005年父亲去世时,哈里里继承的财富估值约41亿美元。而根据《福布斯》杂志,到2016年底,他身家缩水到13亿美元。而在政治方面,父亲一手创办的“未来阵线”影响力也在下降。

中东缩影

哈里里的命运,是黎巴嫩在中东动乱和角力中的缩影。

黎巴嫩是一个多教派的国家,政坛以教派划线,错综复杂。根据相关协议,黎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

“黎巴嫩优先”,是哈里里多次提及的口号,深得黎巴嫩人心。然而,身处周边大国势力博弈区,“黎巴嫩优先”谈何容易?哈里里及其领导的“未来阵线”属于逊尼派,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背后则有伊朗支持。近年来,沙特和伊朗中东双雄的角力加剧,对黎国内局势影响愈发凸显,而背后更有美俄的身影。

哈里里认为父亲遇刺与黎真主党及其背后的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有关,而沙特方面也在利用哈里里,对抗伊朗和巴沙尔政权在黎巴嫩的影响力。

黎真主党的“阴影”始终笼罩着哈里里。他在辞职声明中说,真主党利用所掌握的武装优势,在黎国内形成“影子政府”。

黎总统奥恩尚未正式接受哈里里辞职。奥恩15日表示,只有哈里里回国当面说明情况之后,他才能决定是否接受哈里里辞职。

但哈里里即便返回黎巴嫩并被再次授权组阁,也无法解决与真主党阵营的对峙。

两千多年前,有“地中海上的马车夫”美称的腓尼基人曾生活在黎巴嫩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如今,黎巴嫩在中东大国对抗的裹挟中图存。而哈里里“黎巴嫩优先”的梦想,在中东政治的惊涛骇浪中,宛若无依无靠的一叶孤舟。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黎巴嫩总理 哈里里 中东政治洪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