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新规划开辟民企发展新空间

2017年11月17日 08:57 | 作者:记者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放新机遇

11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美企业家代表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签下了总额2535亿美元的巨额贸易、投资大单。

据统计,两国企业家共签署34项合作协议、意向。其中,贸易项目26个,金额1088亿美元;双向投资项目8个,金额1447亿美元。后者包括赴美投资项目3个,金额1317亿美元;来华投资项目5个,金额130亿美元。

B20171117001-zx5

11月6日,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寒武纪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天石在展示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新华社发

创纪录的国际商业交流光环之下,民营企业也创造了不小的亮点:电商新秀京东集团承诺未来3年采购20亿美元美国商品,包括价值12亿美元的牛肉和猪肉;小米、OPPO、vivo三家智能手机技术公司与高通签署了总额达120亿美元的零部件采购协议。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说,京东非常重视美国中小品牌的成长,希望京东电商平台能帮助美国大量优质的中小企业品牌联合起来进入中国市场,共同促进两国经贸发展。

美国蒙大拿州家畜饲养者协会执行副会长埃罗尔·赖斯对此寄予厚望:“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有潜力大幅增加蒙大拿州对海外市场的农产品出口。”

美国高通公司CEO史蒂夫·莫伦科夫说:“没有小米,就没有骁龙800和旗舰机。高通与小米、OPPO、vivo三家公司的合作历史很长,我们将继续投资并助力推动中国移动产业和半导体产业发展。”

高通公司的数据显示,小米手机采购的骁龙800,占高通中国区出货量66%。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评价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在构建命运共同体中担负着特殊的责任,首先要构建中美利益共同体,做大中美利益的“蛋糕”,进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此次商业成果的金额创下历史纪录,充分表明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深得两国业界拥护,合作前景广阔。”俞建华说。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十个月,中美贸易总值达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较快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说,前十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2.5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增长21.5%;贸易顺差2.3万亿元,收窄17.8%。

中国智造崛起

未来已经触手可及!

11月6日,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寒武纪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天石携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在媒体面前亮相。

它与传统芯片不同之处在于,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采用模拟大脑神经元和突触的模式,实现了一条指令即可完成一组神经元处理。

“这种计算模式在做智能处理时,比如识别图像,效率要比传统芯片高几百倍。”陈天石说,这种技术与阿尔法狗深度学习技术具有相似性,适用范围覆盖图像识别、安防监控、智能驾驶、无人机、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

有媒体引用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观点认为,传统CPU/GPU用于智能信息处理时效率十分低,比如谷歌大脑项目用了1.6万个CPU、花了7天才完成猫脸识别。目前,运算速度已经成为阻碍深度学习技术发展的瓶颈。寒武纪公司推出的三款处理器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陈天石对自己的产品前景非常有信心:“我们现在与国外同行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希望3年后占据中国高性能智能芯片市场30%的份额;3年后,全球有10亿台设备集成寒武纪处理器智能终端。”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非常能理解陈天石的自信。作为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先锋之一,他认为,中国制造正在迎来智造升级的拐点。“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已经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是对小米这样的科技公司的鼓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雷军从小米公司在国际市场的表现中,收获了强大的自信。“中国手机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已突飞猛进,现在全球的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被中国企业牢牢占据了半壁江山,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形象越来越好。”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遍一遍地阐述这样一个观点: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高品质产品,用高效率的新零售模式推动产业创新、推动消费升级,中国的经济实力必将越来越强大,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

加速跑进新时代

11月12日零点,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收到了一份大礼:O2O购物节期间,苏宁全渠道销售额取得了163%的增长,IT服务调用次数达到250亿次,物流发货及时率进一步提升到98.7%,第一单送货只用了13分钟。

庆功宴上,张近东再一次强调年初会议的定调:“用户体验优于利润,要不惜代价,确保用户体验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苏宁以物流服务商的身份在市场树立了地位,但现在,张近东更愿意把苏宁看成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十九大报告再一次强调了创新的地位和作用,苏宁要进一步坚定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深化智慧零售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落地。”张近东说,我们要珍惜时代机遇,永葆奋斗精神!

作为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零售企业,苏宁控股集团于1993年成立党支部,1998年成立党总支,2003年成立党委。目前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设立了6个分党委、5个党总支、137个党支部,集团目前有党员1.1万人。

科技进步正在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大的动力。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近日引用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高盛的数据说,“新旧动能的转换重塑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高盛为研究中国经济,以资本市场公开上市公司为对象,编制了新旧两版中国漂亮50指数,由海外和A股市场各选25家公司组成。

其中,新版漂亮50指数,很早就把2015年股市泡沫高点甩在身后,表现强劲。代表中国传统经济的旧版漂亮50指数下跌后,则一直停留在低点。其中,新版漂亮50指数成份股中,49%是科技类,21%是消费升级类,金融类只占7%;旧版漂亮50指数成份股中,金融类占25%,重工业类占19%,能源类占8%,科技类仅占2%。

“新版漂亮50指数成份股中,有些代表性公司也没有在其中。即便是这样,结果也非常惊人。”刘煜辉评价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规划了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也开辟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新空间。报告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说,过去,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中,都用“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来表述,这次十九大报告直接使用“民营企业”的概念,既表明党对民营企业认识的逐步深化,又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必将激励我国广大民营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发展 美元 经济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