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过期的儿童药还能吃吗 孩子误食过期药品怎么办

2017年11月17日 15:0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我们都知道,儿童药是很常见的一类药物,很多小孩子生病之后都会吃儿童药。儿童药放置时间久了就会过期,那么过期的儿童药还能吃吗?

过期的儿童药还能吃吗

过期的药品是一定不可以食用,因为过期的药品有时候不仅仅是药效过了,过期药品中因为其中的一些药物结构已经发生改变了,很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是中毒。过期的药品最好还是避免使用,因为一旦药品过期的话就容易产生致癌物质或者一些不可想象变化,这时候贸然的服用过期药物不仅不能够起到很好的治病效果,反而还会让自己的身体摄入一些致癌的物质或者影响自己身体健康的物质,所以平时生活中要注意过期的药品一定要避免使用,同时自己在买药品的时候要注意不要买的太多,否则囤积太久的话很容易造成浪费。

孩子误食过期药品怎么办

一般过期不久的儿童药在正常的剂量范围内服用不会直接导致副作用,可能出现药效差的情况,治疗作用不大,家长不必太担心,只要重新使用没有过期的药物,多注意休息,帮助孩子康复;如果小孩吃了过期药物后出现呕吐,腹泻或其他不适时,家长要及时送孩子上医院治疗,最好带上孩子服用过的药物帮助医生诊断。

1、 如果误服的是一般性药物(如毒副作用很小的维生素、止咳糖浆等),可让孩子多饮凉开水,使药物稀释并及时排出。

2、 如果吃下的药物剂量过大又有毒性,首先应立即用手指或硬鸡毛刺激舌根催吐,然后再喝大量茶水、肥皂水反复呕吐洗胃。催吐和洗胃后让病人喝几杯牛奶和3—5枚生鸡蛋清养胃解毒。

3、 如果误服的腐蚀性药物,如碘酒类药物之后要分秒必争,马上喝米汤、面汤等含淀粉液体;若是弱酸可喝蛋清、牛奶、面粉糊以保护胃粘膜;若为强酸,禁用胃管以免损伤食道、胃粘膜,应立即服石灰水、肥皂水、生蛋清,以保护胃粘膜;若为强碱,应立即服用食醋、桔汁、柠檬水等,然后立即送医院。

4、 吃了有毒性的药物,在采取急救措施后,可取绿豆100克、甘草 20克,煎煮30分钟服汤以解余毒。另外,病人送医院急救时,应将错吃的药物或药瓶带上,以使医生对症及时采取解毒措施。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期儿童药 孩子误食过期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