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办理不动产登记要收"加急费"? 系中介的圈钱把戏

2017年11月18日 13:29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郑州办理不动产收取“加急费” 系中介耍的圈钱把戏

央广网郑州1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谈起办理房屋交易或房产抵押,不少市民都因为对相关业务不熟悉、或没有时间办理繁琐的手续而倍感头疼,所以往往会选择委托中介进行代办,图的就是“花钱买省心”。不过,中介收取的各项费用如果存在猫腻,市民们就要花冤枉钱了。

近日,在河南郑州,几位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遇到了“加钱办证”的情况。部分中介机构宣称,交了钱打点内部关系才能快速预约办理,没有交钱着实办不了。真的存在交钱才能预约办理的情况吗?

房产工作人员:中途加价办理并不合规

河南郑州市民王先生刚刚买下一套二手房,正在办理过户手续。考虑到平时工作忙,不动产登记手续繁琐,找房产中介代办。结果中介人员隔三差五向王先生传递这样的信息:加钱才能优先办理。最终王先生掏了一千块钱,希望能加快办理进度,“通过中介办,他拿着我们的信息可能就去排个号。我们自己去办,可能排不上。如果加钱,他们说办的会快一些,因为每天都要预约排号,说是为了给这些办事人员的,然后快一些。”

王先生的遭遇不是个例。最近有不少郑州市民反映,在办理不动产注销登记时,因为不熟悉相关业务,特委托了某房屋中介代办。但中介称,已准备好前期手续,并要求市民通过微信预约系统进行预约办理时,办事人先后三天三次预约,都发现预约办理时间的选项显示为灰色,无法进行预约。三次预约都没成功后,中介建议加钱“打点关系”。加了一千元“辛苦费”后,市民们发现微信预约系统真的可以预约了。

郑州某连锁房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小祁告诉记者,在接受委托办理业务时,房产中介会与委托人达成相关协议或口头约定,并支付“代办费”,中途加价办理并不合规,但是部分不法中介会以此牟利,“如果中途加钱,就是不合规矩,比如中介费或者其他一些服务费。公司有规定也都能理解,但是合同签过了,中途再收费用,有点说不通。”

不法中介利用黄牛占号从中牟利 业内: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

这笔所谓的“辛苦费”,究竟进了谁的腰包?是不法中介趁火打劫私自多收钱,还是真的用来“打点”不动产登记部门的个别人员?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局方面称,一开始,他们也怀疑是不是出了“内鬼”。但通过对比存档案卷,工作人员意外地发现交了所谓“辛苦费”的市民在办理业务时,使用的都是正常的预约号。

通过进一步核实,工作人员发现,所有“问题卷宗”档案材料,包括身份证号等关键信息都是办事人自己的,但预约用的手机号却与后期当事人填写的不一致。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高戈说,经过调查,确定是不法中介在其中捣鬼。此前,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微信预约系统中一天放出的预约号,有一半被“黄牛”抢占,“黄牛”们使用“多约多占再转让”的套路赚取市民的钱财。

登记中心特意给微信预约系统增加了“同一身份证号一次只能预约单一业务”的功能。高戈表示:“关于预约被抢注,我们的微信预约平台进行了系统优化,自动增加预约量,在剩余号达到预警值时,自动开放新一天的预约号;黄牛占号被取消之后,这个预约号就自动失效了,他们就没有办法从中获利;我们考虑到黄牛会频繁地取消预约,设置了频繁取消预约的账户会被列入黑名单。”

至于预约系统出现“灰色无法预约”的情况,通过调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局发现,不法中介用办事人身份证号与自己的微信号、手机号相绑定,办事人再登陆预约系统,便会出现“灰色无法预约”的情况。而在收取了所谓“辛苦费”后,中介往往会采取两种套路为委托的市民提供所谓的“内部号”:第一是将已经预约的业务取消,并将手机、微信号码与身份证号解绑,办事人便可以预约;第二是直接将用办事人身份证号已预约的业务告知办事人,再捞上一笔。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高戈说,针对这一问题,中心对微信预约平台再次升级,预计下周上线运行,“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系统会提醒,您已在某某分中心通过某某手机号预约过什么业务的提醒。申请人确认之后可以去找中介索要预约凭证。若中介不配合,申请人可以通过我们设置的申诉渠道进行申诉,该渠道预计下周会上线。”

高戈说,从目前的登记窗口业务量来看,能够满足群众日常办事所需。部分群众之所以仍然找“黄牛”代办,主要是对办事流程不够熟悉,又图省心省事。对此,登记中心也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目前已经排上议事日程的主要是微信支付登记费,预约受理之后如果只想跑一躺可以选择证书邮寄。我们还准备增加群众互动的模块,将在里面设置投诉、建议、咨询等功能,进一步让办事群众增加对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的了解。办事群众越了解,找黄牛的人就越少。”

由此看来,在办理不动产业务时,不要轻信中介的“预约加急费”、“打点辛苦费”,必要程序还是尽可能亲力亲为。随着不动产相关业务预约系统和服务平台的不断升级与完善,今后,市民办事将会更加便利。如果在委托中介代办业务过程中,发现有人以“加钱办证”为由索取钱财,市民们可以通过申诉渠道向有关部门咨询和投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办理不动产登记 加急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