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尽我所能——徐青峰绘画艺术作品展亮相中国油画院

2017年11月19日 22: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9日电   尽我所能——徐青峰绘画艺术作品展11月18日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徐青峰的89幅作品,其中油画56幅,水墨11幅,素描22幅,涵盖了徐青峰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在不同地域的写生作品,展示其多年来在艺术上的实践和探索。此次展览也是“中国油画院在职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展的首个个人展览。


“艺术这条路漫长且无限,但我们的人生很短,才华有限。有限的人生应‘尽我所能’去追求无限的艺术。”开幕式上,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在致辞中道出了“尽我所能”的内涵,引来了在场艺术家和嘉宾们的强烈共鸣。他希望今后中国油画院的以徐青峰为代表的优秀艺术家们将会创作出更多富有人文情怀和精神境界的好作品,为中国油画的复兴和发展贡献力量。


1

(图为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致辞)


据了解,此次画展是“尽我所能——中国油画院在职艺术家个案研究” 系列展的首个展览,是中国油画院成立十年来对在职艺术家个体的艺术思考和创作进行深入的梳理和完整的展示。按在职艺术家的年龄由小到大陆续呈现,首展从最年轻的徐青峰开始。徐青峰在答谢词中说:“艺术是为人民创作的,恩师、领导、亲朋好友在艺术创作路上给予了很大帮助,让我受益匪浅。我将继续尽我所能在绘画道路上不断实践和探索下去。”


2

(图为徐青峰致答谢词)


据了解,徐青峰,1972年生人,曾先后任职青岛大学教授、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副主席,2015年调入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工作,现任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油画院副院长,山东省政协常委,中国写实画派成员。


徐青峰在绘画上具有追求尽精微的精神,画面细致入微,理性严谨有秩序感。他对西方历史上的古典写实绘画有着执着的偏爱,喜欢在写实油画里深入刻画,痴迷地深究每一个部分,很在意绘画的材料和技巧。在多年的艺术实践和创作中,他偏向于带有象征性、观念性的绘画创作。


3

作品《天空》


4

作品《我静静地喘息》


徐青峰自11岁开始学画,至今已经34年。期中22岁的本科毕业创作《我静静的喘息》荣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24岁时水彩处女作《青铜时代》获得全国首届水彩展银奖,并入编《中国美术全集-水彩卷》。27岁的中央美术学院助教研修班毕业创作《天空》获得第三届中国油画展最高奖——中国油画艺术奖。《天空》描绘了一个少女在沙滩上展开双臂,以十字型姿态仰面朝向天空的美景,富有独特的新意和超强的视觉冲击力。他据此延伸,画了《天空》的系列作品,带有符号象征性的绘画特点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血战台儿庄》是徐青峰在2007年接受的国家创作任务后的作品。作品从收集素材到理解主题,从组织模特到处理画面,体现出了徐青峰在画面设计和组织上有很强的驾驭能力。在现场,许多艺术前辈看后非常惊讶,并连连称赞。


5

(展览现场)


此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徐青峰的一大批带有抒情性的海滨城市青岛的风景画和新疆、甘南少数民族地区的人物画,描绘出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少数民族地域风情的赞美,更体现出了徐青峰重视油画艺术的绘画感和现实感受的绘画精神。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关键词:青峰 中国 绘画 油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