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执政党组阁谈判濒临破裂 默克尔或面临危机

2017年11月20日 08:18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文汇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保守阵营与其余两个较小政党经过长达四星期谈判,仍未能就组成联合政府达成共识,如各方无法在19日最后期限前解决环保和移民政策等分歧,谈判便宣告破裂,届时德国很可能提早于明年举行国会大选。

当地时间9月24日18时,2017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正式结束投票。根据德国电视一台当晚21时50分公布的最新出口民调,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了33%的选票,使其保持了国会第一大党的位置,也使得默克尔开启其第四个总理任期理论上只是时间问题。图为默克尔当晚在基民盟选举集会上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9月24日18时,2017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正式结束投票。图为默克尔当晚在基民盟选举集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据报道,当地政界担心,一旦要重选,极右翼的“德国另类选择党”(AfD)得票恐进一步增加,同时默克尔亦可能因为组阁失败,面临下台压力,令德国以至欧洲政局再起波澜。

德国9月举行的国会大选中,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姊妹政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只能取得约三分之一议席,由于第二大党社民党表明拒绝再加入执政联盟,默克尔只能拉拢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合组政府。

然而三方在主要议题上立场南辕北辙,谈判一直停留在初步的探索性阶段,迟迟未能展开正式商讨。原先的谈判限期在上周四届满后,各方同意延长谈判至昨日。

据悉,三方分歧主要围绕环保政策及移民问题,绿党要求新政府承诺于2030年前停止全面使用燃煤发电及内燃引擎,以达至非常进取的减排目标,亲商界的自民党则担心,这些措施会打击就业并损害德国经济竞争力。

移民问题方面,绿党主张应该让未能获得完全难民身份的移民,申请家属赴德,认为此举有助移民融入德国社会,但在难民危机中首当其冲的基社盟,则极力反对放宽政策,并主张把每年移民人数限制在20万以内。

虽然绿党在三党之中议席最少,但由于该党规定领导层参与正式组阁谈判前,必须先获党大会批准,令绿党高层缺乏让步空间。基社盟方面同样“无路可退”,该党于大本营巴伐利亚的优势备受AfD威胁,在来年的州议会选举前,在移民问题上可说是不容有失。

报道指出,无论如何,德国政局短期内都难以恢复稳定。如果组阁最终失败,默克尔将面临沉重下台压力,《世界报》调查显示,多达61.4%受访者认为谈判破裂,将意味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告终。

即使三方勉强放下分歧,组成黑黄绿三色的“牙买加联盟”,由于彼此间缺乏互信,相信也不会持久,波恩大学政治学者德克尔直言它不会捱得过4年任期。至于重选,民调显示选举结果很大机会与9月相似,意味届时组阁很可能再次失败。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德国执政党 组阁谈判破裂 默克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