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西安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聚焦军民融合发展

2017年11月20日 08:21 | 作者:路强 佟庆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西安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聚焦军民融合发展
全国第二的优势如何不再是“短板”?

人民政协报记者路强 特约记者佟庆利

西安,军工资源优势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还承担了国家军民融合的试点任务,但“军转民”、“民参军”发展不够、产业不大,军工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不足。中共西安市第十三届第三次全会作出了加快补齐西安发展“十大短板”的决定,军民融合是其中之一。近日,西安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军民融合发展进行专题议政。

1498094584281079032

会上,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针对西安市军民融合发展现状表示,西安市成立了军民融合改革领导小组和军民融合委员会,两个机构都是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并提出了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方案。明确3年内市级财政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通过政府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计划到2018年形成军民融合基金30亿元。“积极建设陕西高新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陕西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强晓安的介绍不难发现,2017年西安市军民融合的步伐明显加快。

此前,西安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历时4个多月开展了深入调研。调研组认为,与优质的资源禀赋相比,西安军工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不足的原因,包括统筹谋划不够、体制机制不顺、内生动力不足、信息渠道不畅、园区建设不强、政府服务不优等。

调研组为此建议,强化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职能,加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制定符合军民融合企业发展需求的配套支持政策,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指标纳入考核范围;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加大技改支持力度,探索完善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深化创新驱动,制定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标准,推动产业联盟健康发展,明确发展路径并加大项目支持。

“建立军民融合平台,及时发布‘军转民、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名录,通过合同委托、企业参股等形式,着力解决军民融合发展面临的技术融合、资质认可等问题。”西安市政协委员、阎良区政协主席张军建议,围绕军工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军民共生的产业集群。

“军民融合需要多个合作伙伴形成利益共同体。合作中,国企的效率问题、民企的诚信问题,各方的主观定位和利益分配等问题,导致各方缺乏互信。”市政协委员孙继威呼吁,政府应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对重点产业进行规划和培育,并出台明确的法律政策确保“政产学研用投”各主体的合法权益等问题,帮助各方建立互信,达到多赢。

市政协常委薛祥义和市政协委员杨建朝都提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即政府出面,进行企业组团,与各大军工集团对接,搭建市场平台。市政协委员郭建雄则结合他所在企业军民融合的成功经历,分享了他的感悟:“机制融合、技术融合、市场融合、产业链融合和质量融合。”

“当前,我们要把军民融合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必须破解的难题,重点从体制机制改革、产业发展、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推动,认真补齐军民融合短板,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向高端、高质、特色、集约方向发展,切实将军工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政协各项协商议政工作都要突出“补短板”的内容,多为“补短板”建策出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军民融合 发展 西安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