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宁夏政协召开加快宁夏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

2017年11月20日 08:56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政协召开加快宁夏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

“小杠杆”撬动 “大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 范文杰 通讯员 张倩

11月1日,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委组织召开加快宁夏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为宁夏文化产业发展汇聚智慧、共谋良策。

timg (1)

到2016年底,宁夏共有文化产业单位1.2万个,从业人员6.5万人,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99家。全区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1家,示范基地6家。2016年全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4.36亿元,占GDP比重2.35%,比上年增长14.5%。

“从这些数据,看得出宁夏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势头很猛。”宁夏政协常委韩胜利说:“2017年,自治区政协文史委把宁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作为调研的主要工作。调研中,我们发现宁夏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识相对滞后,扶持政策看起来很多,但较为宏观,没有形成精准施策,难以落地,推进力度不够。”

“韩常委对于宁夏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如数家珍,条条关键。我认为宁夏缺少发展创意创新能力。”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力说:“创意是发展文化产业的‘牛鼻子’。宁夏有品位,有内涵,有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太少了。”马力很无奈。

文史专员王岩森说:“宁夏的文化特色就像落地的珍珠,我们需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把满地的‘珍珠’串起来。而这个串珠子的‘线’就是人才,建议政府多管齐下,多元发展,培养和集聚文化人才。”

宁夏的文化产业优势何在?宁夏的文化产业出路何在?……会场上,讨论一直在持续。

宁夏政协副主席蔡国英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文化自信的最充分最有力的肯定。因此,我们要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按发展程度实行差异化的激励机制,实现用政策资金‘小杠杆’撬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目标。要加快实施人才培养,突出地方特色,挖掘本土文化,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氛围,为促进我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夏 产业 发展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