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西省政协倾力助推赣江新区加快发展记事

2017年11月20日 09:01 | 作者:崔健 邱修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根本在“新” 关键在“好” 重点在“区”
———江西省政协倾力助推赣江新区加快发展记事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崔健 邱修梁

鄱阳湖畔云霞美,赣江之滨立新区。这于江西是个新事物———

去年6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成为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国家级新区。

这在政协是个持续升温的热话题———

去年12月,江西省政协主席黄跃金率领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视察赣江新区建设情况;今年6月,省政协副主席姚亚平带队就赣江新区建设发展情况深入新区四个组团开展调研;9月,黄跃金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一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围绕“进一步加快赣江新区发展”专题协商议政……

12379649_493233

网络图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共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对省政协倾力助推赣江新区加快发展的主动作为充分肯定,9月底以来,两次在省政协报送的建议案和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赣江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研究有关意见建议,以新思想新举措推动新区快发展大发展。

“国家级新区究竟新在哪”

赣江新区成功跻身国家级新区行列虽为不易,实属必然,是江西持之以恒建设昌九工业走廊、实施昌九一体化战略的历史延续和发展成果。

升格为“国字号”后,这里的建设发展有何不同?政策举措会有什么变化?未来又将驶向何方?这是江西省委、省政府亟待作答的重大问题,也是人民政协发挥优势协商建言的重大课题。

“问问大家,新区究竟新在哪里?”6月21日下午,省政协“进一步加快赣江新区发展”调研情况通报会专设互动环节,姚亚平直接入题。

“新在定位。”省鄱湖办副主任赖南京是赣江新区申报的直接参与者,“新区的总体方案和规划设计都是站在国家层面、按照国家部署来做的,要将赣江新区建设成为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重要开放高地和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

“以前是靠政策,现在是要创新,先行先试是中央赋予我们最大的政策。”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建洋认为新在理念。他介绍,新区正以生态健康理念推进集中起步区儒乐湖新城建设,以改革创新理念打造审批、融资、双创等功能平台,以开放协同理念加快四个组团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

“我觉得还是体现在眼界眼光要更高。”汪忆新委员提出自己的见解,“跟世界同类产品比,赣江新区要关注是否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跟国内其他新区比,要考虑是否差异发展、彰显江西特色;跟省里别的工业园区开发区比,要注重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7月底以来,省政协调研组到省外新区学习考察,就此问题再度发问。贵安新区培育发展大数据等新经济、新产业;湘江新区强化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先行;西咸新区适应不同发展阶段、逐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这些都为赣江新区改革创新提供有益借鉴。

“成为国家级新区到底好在哪”

赣江新区一头连着南昌,一头接着九江,是牵引昌九一体化、龙头昂起的重大引擎。

客观的“地利”之外,建设赣江新区还能带来哪些重大利好?6月22日至23日,调研组顶风冒雨赶往赣江新区经开、临空、共青、永修等地实地调研。

陪同调研的赣江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占勇说,赣江新区的批复成立,使发展平台得到优化、行政效能得到提升、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为各组团的地位提升、影响扩大、资源聚集、机会增加等方面带来诸多红利。“省里将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放在赣江新区,有利于新区打好‘先手牌’,培育‘金’动能。”

“招商引资的‘牌子’更硬了。”赣江新区经开组团、临空组团管委会主任赵海东反映,成为国家级新区后,海内外客商考察络绎不绝,投资洽谈应接不暇。“上星期30多名中关村企业家组队来考察。仅儒乐湖新城签约和在谈重大产业项目就有20余个,总投资500多亿元。”

“既要顶天立地,又要铺天盖地,也要蓝天绿地。”南昌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程建兵谈到儒乐湖新城规划建设,“我们将建立征地农民利益保障机制,建设产业与山脉水系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宜业新城,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速度快”,是江西明匠智能制造公司总经理范景丰对赣江新区的印象。从接触洽谈到项目投产,他的公司仅用了5个月。与其他20余个设立分公司的非新区城市相比,这里的效率更高、速度更快,环境更优。

“新区干部精神状态非常不错!”调研座谈会上,各个组团干部摆成绩熟稔于胸、讲问题了如指掌、谈看法谋远虑深的表现,让姚亚平很欣慰。

“赣江新区何以成区”

国家级新区根本在“新”,关键在“好”,重点在“区”。这里的“区”不是指开发区、工业园区,而是引领城市未来发展潮流的样本典范区。

9月11日至12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省政协常委、专家学者和赣江新区、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计200余人济济一堂,围绕赣江新区加快发展,聚焦新城新区建设管理,讲现状、谈短板、提对策。

“有些困难并非赣江新区独有独现,有些方面涉及深层次矛盾,不是短时可以解决。”杨西委员参加调研和省外考察,看法较为客观,觉得目前最需要的是立即警醒起来、行动起来。

“现在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产业还是那些产业,但办事要两边汇报、两边听意见、两边协调好。”作为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委员对赣江新区了解深入,他建议加快构建新区依托省会城市发展,南昌、九江积极参与支持的体制机制。

接过话茬儿,朱荣辉委员说,“根据新区建设发展需要,明确新区管理机构管理主体责任、开发主体职责,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赋予新区范围内管人管事管财管项目权限。”

徐良平委员发现,有些组团还停留在做工业区的认识层面,他建议把握好四个战略定位间关系,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推进产城融合、城乡统筹,打造人才、开放、合作高地。

罗莹委员长期从事科技管理服务工作,认为赣江新区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靠科技创新,“出台后续研发资金奖励、成果转化资金支持、银行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鼓励新区设立产业化示范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

善治须有良法为保障。省政协委员、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凌云建议,尽早出台《赣江新区条例》,以地方性法规形式,赋予新区完成国家战略任务所必需的行政管理权限。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赣江新区要作出示范。李秀香委员用“三美”为新区描绘出动人图景,“鸟儿歌唱、天空蔚蓝的生态之美、自然之美,天人合一的家园之美、科学发展之美,文化繁荣的文明之美、动感之美。”

黄跃金听取委员发言和小组讨论后强调,政协委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赋予的战略定位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管用之举,助推赣江新区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政协调研组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所提建议十分中肯、有见地。”12日当天,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当即批示,强调赣江新区要认真阅研,在工作中既坚定目标导向,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调整完善,改进提升。

新时代,新征程。省政协将以更大气力,共谋新区发展,共助绿色崛起,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西篇章凝聚共识和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赣江新区 发展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