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黎巴嫩总理外访时突然宣布辞职 大国角力黎国或成“牺牲品”

2017年11月20日 10:3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关注“访问沙特期间突然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哈里里18日应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抵达巴黎,并宣布将在22日、也就是本周三——第74个黎巴嫩独立日当天回国。

不过,根据黎巴嫩总理府今天凌晨的最新消息,这位引起中东局势新一轮动荡的黎巴嫩总理并不是从法国直接返回黎巴嫩,而是要在21日、也就是明天,先前往埃及访问,并同埃及总统塞西会面,之后再回黎巴嫩。

哈里里回国后 黎政局何去何从?

归期已定,如果哈里里真的“守约”,在22日回到黎巴嫩,那么,迎接他的将是什么?黎巴嫩政局又将如何发展?

分析人士预计哈里里将在返回后,前往黎巴嫩总统府递交辞呈,正式完成辞职。迫于沙特的压力和此次辞职风波的后续效应,他返回黎巴嫩后反悔、拒绝辞职的可能性很小。

黎或组新政府 两派将展开拉锯战

辞职之后,黎巴嫩需要组建新政府。而即使不再担任总理,哈里里依旧是逊尼派党派“未来阵线”的领导人,在组建政府过程中,哈里里依旧将起到重要作用。一旦新政府开始组建,以“未来阵线”为首的“314联盟”和真主党等什叶派领导的“38联盟”将开始新一轮的政府组阁拉锯战。

即使辞职 哈里里仍是“沙特代理人”

而根据黎巴嫩的宪法,总理的职位将由逊尼派穆斯林担任。谁将接替哈里里担任总理职位,黎巴嫩政坛各方将在总理人选名单上有一番激烈的讨论。不过,鉴于其和沙特的特殊关系,哈里里作为沙特利益在黎巴嫩政坛的“代理人”的角色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真主党势大 沙特难彻底搅乱黎政局

有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有能力搅动黎巴嫩政局,但其影响力有限。因为随着真主党在黎巴嫩影响力的扩大,无论是哈里里还是他人,都无法强力压制真主党力量发展。

黎再次大规模内乱可能性低

黎巴嫩宗教派系复杂,曾爆发惨烈内战。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闪辞”将打破黎巴嫩政局脆弱的平衡,不过,从黎巴嫩国内、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的表态看,黎巴嫩再次爆发大规模内乱的可能性不大。

黎总理异国辞职 中东局势起波澜

从“哈里里本月4日在沙特突然宣布辞职”到“18日他确定归期”,整整两周的时间,这期间都发生了什么?

4日,正在沙特访问的哈里里通过视频突然宣布辞职,称自己可能会遭暗杀,并指责伊朗干涉黎巴嫩内政。

5日,伊朗外交部称,哈里里辞职的目的是为了在黎巴嫩和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6日,黎巴嫩总统奥恩召集高级官员开会,讨论哈里里辞职一事,他呼吁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

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敦促沙特停止对伊朗的敌对政策。

10日,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公开指责沙特逼迫哈里里辞职。

10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哈里里需要回国正式辞职,警告有关方不要将黎巴嫩当成“代理人冲突的竞技场”。

11日,黎巴嫩总统奥恩要求沙特就哈里里宣布辞职后迟迟未回国作出说明。

11日,沙特国家电视台播出了哈里里在机场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会面的视频。

12日,哈里里在利雅接受黎巴嫩“未来”电视台采访,称将在“数天内”回国。

15日,黎巴嫩总统奥恩表示,哈里里遭到了沙特阻拦和扣押。

16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称哈里里遭沙特扣押的说法毫无依据。

16日,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哈里里已接受邀请将前往法国逗留数日。

18日,哈里里抵达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会见哈里里。

地区大国角力 黎或成“牺牲品”

表面上来看,哈里里宣布辞职似乎只是黎巴嫩的内政,但这背后,是地区大国——说白了就是沙特和伊朗的角力。

哈里里的“闪辞”风波,目前仍在持续发酵。近年来原本在中东多国局势动荡中相对超脱的黎巴嫩,因这起事件被推到中东政治舞台的聚光灯下。各方担心,黎巴嫩可能成为地区大国角力的“牺牲品”。

伊拉克战争后,中东地区的政治平衡被打破,曾与伊朗抗衡的萨达姆政权不复存在,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而这是沙特不愿看到的。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伊朗两国在叙利亚、也门等危机中分歧严重——而在目前中东地区的角力博弈中,伊朗占得上风,因此,沙特希望在黎巴嫩危机中看到受伊朗支持的真主党遭到打压,以弥补其在叙利亚、也门的战略损失。

沙特近来不断展现对伊朗的强硬立场,在也门危机中持续发力,借口卡塔尔倒向伊朗等理由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眼下,沙特又在黎巴嫩危机中施加影响。这是想通过频繁外交动作,重建其在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黎巴嫩 里里 沙特 辞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