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 亮相清华艺博

2017年11月20日 22: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0日电 “1906年布德尔在写给老师罗丹的信中提到,点构成了雕塑的表面的起伏变化,轮廓是雕塑的实质。这大概就是布德尔先生的雕塑理念。”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专员安小曼(Annette Poehlmann)在致辞中说。11月20日,“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展览聚焦布德尔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杰作,重新审视布德尔回归古希腊罗马神话题材而创作的作品。

DSC_1888

开幕式现场

DSC_1909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分七个单元,包括38件青铜雕塑作品,2件油画作品,8件水彩作品,素描及珍贵历史图片等,所有展品均来自法国布德尔博物馆的馆藏。第一单元“布德尔的创作之源”呈现了布德尔由学习到掌握雕塑技术期间用作参考和汲取灵感的考古文物;“帕拉斯(1887-1905)”“阿波罗(1898-1909)”“弓箭手赫拉克勒斯(1906-1909)”“果实(1902-1911)”,“珀涅罗珀(1905-1912)”及“香榭丽舍剧院与垂死的人马(1910-1914)”六个主题单元集中展现了布德尔重塑古代经典人物及题材的独特创作手法和理念,古希腊雕塑的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理念在布德尔的作品中完美地融合于一体。

DSC_1845

展览现场

DSC_1873

展览现场

布德尔生于法国蒙托邦的木工家庭,15岁获得奖学金进入图卢兹美术学校学习,8年后进入巴黎美术学院。然而,布德尔因其富有创造力的性格与该院墨守成规的学院教学产生冲突而退学,后经推荐进入罗丹工作室,成为罗丹的学生和助手,在罗丹工作室工作长达15年。作为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的雕塑家,布德尔的雕塑虽然深受他的导师奥古斯特•罗丹的影响,但他最终开拓出一条独具个人风格的艺术道路。

德国著名艺术史学家温克尔曼曾用“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来评价古希腊艺术,他说道:“正如海水表面波涛汹涌,但深处总是静止一样,希腊艺术家所塑造的形象,在一切剧烈情感中表现出一种伟大和平衡的心灵。”这种“单纯”和“伟大”也深入到布德尔雕塑形象的内在肌理之中。古希腊雕塑是布德尔从艺以来一直模仿学习的对象,他不断从这些雕塑的古典理想美中汲取灵感。此次展览中的作品,无论是《帕拉斯》、《阿波罗》、《果实》、《泊涅罗泊》,或是香榭丽舍剧院的浮雕及《垂死的人马》,都可窥见古希腊雕塑和建筑的影子。

DSC_1872

展览现场

DSC_1854

展览现场

布德尔在追求古典美的同时,也尝试打破理想美的古典艺术观念。他的雕塑洋溢着一种鲜明的现代视觉性。展览中展示的作品《弓箭手赫拉克勒斯》就是布德尔在离开罗丹工作室之后创作的经典之作,融合了古希腊艺术的传统和现代艺术的特质,突破古典空间观念,使得整个雕塑在人物形式和空间张力之间巧妙地达到平衡。

DSC_1828

展览现场

DSC_1868

展览现场

正如布德尔所言,“所有综合的东西都是在仿古主义上的创新……仿古不是幼稚的表现,不是简单粗糙的模仿,也不是艺术的倒退。仿古是在传统艺术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它旨在创造出一种较之过去更深刻、更透彻、更清新、更完善的艺术”。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在布德尔的雕塑中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内部造型结构与雄伟的建筑性和力量感和谐并存,同时带着理性冷峻的思考,在古典写实风格中浸润着现代主义气质。1929年布德尔逝世,他一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同时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艺术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018年4月30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 布德尔 雕塑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