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11月20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吃饭问题当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来抓。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粮食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给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供给侧。

在我国农业发展环境和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多年来一直执行的以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为主要内容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面临市场机制作用弱化、收储规模大、库存高企、财政负担加重、流通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亟待完善。

党中央、国务院深刻把握我国农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及时作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并把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作为其中一项重大举措,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主体多元原则,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改革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是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研究加快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此外,还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协调落实好今年秋粮收购政策措施,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巩固收储制度改革成果。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

粮食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战略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这几年,全国政协对推进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我们是非常受益的,像新疆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等,俞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委员们也给我们提出很多好的具体意见。这次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得特别及时,对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必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也应当树立新的粮食安全观,认识到老百姓的需求已从吃饱向吃好吃得安全转变,保证粮食安全是有质量高水平的。我们有三个观点:一是积极推进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使定价水平尽量贴近市场;二是政策调整要保护农民合理收益,实行“降补联动”;三是去库存要综合施策,避免一边减少老库存,一边增加新库存,把去库存和最低收购价政策改革同时谋划。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

全国政协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尤其是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刚才委员们关于粮食保能力、保稳定、保绿色生产的意见建议,我都基本赞同。粮食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社会问题,还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首先,粮食的公共品属性和商品属性要分开。粮食的公共品属性很强,要从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统筹考虑,防止因粮食安全问题引发大的系统性风险。我国粮食安全还存在大国效应,如果粮食自给率降低,即使幅度不大,也会影响到国际上很多小国家的粮食安全,有损我们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目前粮食供求关系出现阶段性宽松,本身说明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我国农业发展的巨大成就,特别是近十多年,最低收购价政策和临时收储政策在促进粮食生产、保护农民利益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其次,解决问题要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针对当前粮食市场出现的结构性矛盾,应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收储制度改革,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粮食的商品属性激活,实现优质优价和产业链协调发展,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稳定粮食产能,促进农民增收。尤其是要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势,中央和地方协同推进,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如何完善财税制度,协调主销区和主产区利益,需要好好研究。

第三,保能力保稳定保绿色生产各有侧重。保能力首先要把小农户从事粮食生产的补贴保住。在价格水平适当调整的同时,把补贴相应跟上来,稳定农户收益预期,保护好生产积极性,防止生产大幅下滑。保稳定重点是保商品粮供应的稳定。通过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健全信贷、保险、储运等社会化服务体系,保障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种粮收益,鼓励优质商品粮生产供应。三要保绿色生产要聚焦主产区。重点支持“三区三园”农业绿色产能提升,包括东北黑土地的地力改善、绿色标准化生产、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和绿色生产技术推广。

总而言之,大家的基本思路我们是赞同的,最低收购价的政策框架不宜做大的变动,但价格水平可逐步往生产成本靠,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完善对农民的支持保护政策体系。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

听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很受启发,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下一步,粮食部门将努力做好以下几项相关重点工作:

一、 切实抓好粮食收购,完善粮食储备和产销合作体系。有委员提出要积极适应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总结借鉴玉米、大豆、油菜籽实行市场化收购的经验做法,大力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构建粮食市场化购销新格局。这些建议都很好,我们将在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中,认真抓好粮食收购工作,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保护好种粮农民的利益,维护市场稳定。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储备管理,完善中央和地方两级储备协同运作机制,同时引导企业和城乡居民适当存粮,形成合理的储备格局。加快构建长期稳定的新型粮食产销合作关系,推动实现粮食供求区域平衡。

二、 完善强化粮食宏观调控,积极消化粮食库存。有委员讲到要强化粮情监测预警,建立专家会商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发挥好信息引导作用,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时效性。我们很赞成这些建议,将认真抓好落实。大家都很关心粮食库存消化问题,今年以来粮食库存消化已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做好库存消化工作。

三、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积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有委员提到,通过调优结构、优质优价来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延长产业链,推动我国从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这些建议很好,我们将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助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四、 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修规,全面强化粮食流通监管。有委员提到了要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目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修订稿,已经广泛征求意见,近期将按规定程序报批。在粮食流通监管方面,将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粮食等部门行政监管责任,确保监管有力有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粮食 补贴 政策 价格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