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11月20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树立新时代粮食安全观

近些年,粮食政策性收储造成了沉重的财政负担,扭曲了各方利益关系,到了非改不可、不改不行的地步。对此,建议:

一、 提高市场机制的作用。从国际上看,近20年欧美日农产品价格政策不断调整,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市场机制体现得更加充分。我国农产品价格已经全面高过国际价格,在加入WTO做出较多让步以致没有更多手段限制进口的条件下,政府高水平的最低收购价制度是难以为继的,因此建议退出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制度。

二、 提高对粮农补贴水平。建议提高补贴标准,确保农民种粮收入不比改革前下降。

三、 提高社会库存比例。除应急保障外,粮食应由贸易商、加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直接收储。“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才是理想状态。粮食要藏于官府,也要藏于民间,藏于地,藏于市。建议尽快研究支持社会储粮的具体政策,如信贷、补贴、税收抵扣等。

四、 提高对粮食安全认识水平。现在粮食问题的逻辑起点是因为多了,出现了显而易见的结构性过剩。解决粮食运行中的问题,要从逻辑起点上调整,遵循动态的辩证逻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利用,统筹配置保育利用山水林田湖草,实现农林牧渔均衡发展,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维刚: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

粮食问题事关大局,我国在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方面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但有关政策特别是最低收购价政策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对此,建议:

一、 大力发展优质稻生产。出台支持优质稻发展的政策,制订优质米质量品质标准,建立广覆盖的测评体系,制定优质稻谷市场指导收购价,当优质稻市场价格低于指导价时,给予补贴,体现优质优价,提高稻谷供给质量和效率。

二、 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妥善处理中央、地方政府及储备粮企业之间关系,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标准,分级建立落实粮食储备,确保储备粮规模合适、品种结构合理、管理体系明确、储存质量安全。

三、 加快发展我国粮食信息引导权。我国是粮食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应拥有与之相称的价格形成和交易机构,可以考虑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粮食交易中心,设立相应的中国粮食指数。

四、 加强对进出口的调控。在国内粮食生产、国外进口和库存的关系上,注重保持总量和结构的动态平衡,加强对粮食的进出口统一管控制度建设,严厉打击走私大米进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粮食 补贴 政策 价格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