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11月20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改革完善我国农业补贴政策

我国现存农业补贴政策主要分为5类:粮食直接补贴政策、良种补贴政策和农资综合补贴政策;对棉花实行的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对玉米实行的直接补贴政策;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最低收购价政策。前4种补贴政策农民从国家直接拿钱,而最低收购价,农民并不直接获得国家补贴,而是通过高价格方式获得好处。这种间接补贴,国家也要承担按照保护价收购、储藏和销售时产生的各种费用和损失。

建议:保留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改革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同时,给农民适当补贴,与现有的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玉米补贴政策一起,统一为一项补贴,可称为农地补贴。新疆的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也可改革,纳入这项补贴。

改革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可借鉴美国“保留稻谷、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但价格水平低于市场”的做法,既托底,也实现市场定价,可以形成各种合理的市场差价,理顺购销储藏加工关系,增强国际竞争力。实行土地补贴政策时,应按照承包土地面积实行统一补贴。具体建议:

一、 补贴不应分产品。按照承包地面积补贴简单透明,完全可控,同时政策效果更好:农民种什么都能拿补贴,更直接感受到国家关怀。

二、 补贴多少可根据财力情况,灵活决定。考虑按照播种面积,即把复种指数的因素考虑在内。对西部省份或边疆地区采取特殊补贴标准;东部沿海地区可在中央财政补贴外进行配套补贴,或国家只制定最低补贴标准,由东部沿海地区的地方财政出钱执行。

三、 应补贴给有承包权的农户。在市场机制下,补贴给农户,与补贴给种粮大户或企业效果一样,并且农户承包地面积高度透明,确定不变,易于执行。

四、 补贴后出现撂荒,也应照样补贴。大量撂荒不可能出现,即使出现也是因为市场价格太低,这时撂荒相当于休耕,修养地力,也是一种藏粮于地。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政协原主席王国发:在玉米深加工上做文章

2016年,国家在东北四省区实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这是粮食收储制度的重大改革。总体上看,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取得了比预期好的成效。鉴于目前农产品供应方面供大于求与供不应求并存,一些农产品,比如玉米出现了阶段性供过于求现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根据我国玉米产业发展情况和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提三点建议:

一、 对玉米生产者补贴应保持稳定。无论是“小康”还是“脱贫”,其核心都是增加农民收入。因此,对玉米生产者补贴应保持稳定,特别是当市场粮价低于种粮成本时,国家应加大对生产者补贴的力度,并制定托市稳价收购预案。

二、 黄金玉米带的优势在调整中只能发挥不能削弱。吉林省中部的25个县(市)区位于松辽平原腹地,降水丰沛,日照充足,黑土肥沃。这样的生态环境、雨热时空匹配合理,适合玉米种植。这里种植的玉米一是产量高,二是质量好。南方销区买吉林玉米做饲料,都是将其作为精饲料添加。因此作为黄金玉米带,稳定玉米生产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也是优势所在。

三、 积极创造新的玉米消费需求。在我国诸多粮食品种中,相对来讲,玉米的产业链更长、用途更广泛。在过腹转化方面,我国有13亿多人口,每天消耗的肉蛋奶数量相当巨大,而玉米是优质饲料,是畜禽饲料的主要成分。在玉米深加工方面,一些发达国家玉米深加工产品多达四千多种,我国目前玉米深加工开发潜力极大。玉米深加工产业已成为玉米转化的重要渠道,对稳定玉米生产、保障农民增收,将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粮食 补贴 政策 价格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