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11月20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价格支持政策改革要与调整优化粮食生产布局相结合

我国实行的以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和目标价格为主的粮食价格支持政策,在近年来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下跌和国内粮食供给结构性过剩的背景下,其弊端进一步显现,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这也为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粮食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机。

为此,建议研究新的粮食价格支持政策方案时,在市场主导粮食定价、确保优质优价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品种设计差异化的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助力农业生产从三个方面着手调整优化布局:

一、 调整优化主粮品种结构。一方面大力选育适宜机械化耕作、水肥高效利用的高产稳产品种;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附加值高的优质、专用、特色品种。在此基础上,构建粮作、经作、饲作“三元”协调发展、适应市场趋势的生产结构。

二、 调整优化区域布局。一方面以农业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为基础,重点提升传统粮食主产区产能,逐步构建用地养地结合、可持续发展的耕作制度和轮作体系。另一方面,以布局合理、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为目标,科学划定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生产功能区和大豆、棉花、油菜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三、 推进相关配套政策。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健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利益反哺、回馈、补偿机制;完善农业补贴政策、金融保险政策和贴息贷款、项目支持等方式,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发展适度规模种养业、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加快创新政府向经营性服务组织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的长效机制,重点支持代耕代收、统防统治、烘干储藏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尚福林: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 提高粮食生产竞争力

调研中,听到很多企业反映,粮食作物规模化生产、流通企业市场化收购、加工企业链条化加工,有利于促进调整、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增加我国粮食作物的竞争力。但也有不少人提出,金融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此,建议:

一、 在粮食生产方面,加强对农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农村金融机构对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农机农资等方面的财税优惠政策,开发配套的信贷政策和业务产品,创新“信贷+保险”等融资方式,探索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模式的金融业务模式,促进金融资源适度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倾斜。

二、 在粮食收储方面,加大对粮食加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优质优价的市场化收购。农村金融机构制定适合粮食加工企业运营特点的贷款条件和考核机制,开展企业厂房抵押和存单、订单、账单、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创新农业产业链金融业务,扩大对粮食加工企业的信贷支持,减轻国储粮收购压力,改变重产量、轻品质的粮食种植模式。

三、 加快农村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的作用,健全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大力推进政策性担保机构向县一级延伸,加快农业政策性再担保体系建设,强调政策性农业信用担保主要面对粮食加工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提供信用担保,建立健全风险共担机制。

四、 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加快农户信用档案电子化建设,健全农村信用信息动态征集和大数据评价系统,大力推进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建立信用评估与五好家庭等社会评价的联动机制,在乡规民约、中小学教育中加强诚信教育,优化农村信用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粮食 补贴 政策 价格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