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

2017年11月21日 08:5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中国政府网11月20日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医师节”的请示》,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医学界对于医师节的期盼由来已久。每年全国“两会”,都会有“中国医师节”的呼声,全国肺移植专家、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也是其中一员。

他认为,我国已经设立的行业性节日中,有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医师行业作为我国实施救死扶伤、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军,应享有属于自己行业的法定节日。

在他看来,医师节的设立可以增强医师的职业自豪感,同时可以使医师在自豪中约束执业行为,达到自律,而且医师节的设立对促进医患和谐意义重大。

此前,医学界曾呼吁将6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审议通过的日子设为法定医师节。2011年,中国医师协会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医师协会医师节。

如今,“中国医师节”设立在每年8月19日。对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胡永生认为,哪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终于有了这样一个节日,可以引起全社会对医生职业和医生群体的关注。

■ 释疑

医师节为何定为8月19日?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表示,2016年8月19日,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此前我国行业性的节日仅有三个,分别为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是每年5月12日,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节日,5月12日是她的生日。

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9月10日为教师节,这也是每年秋季新生入学的日子。

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将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1月8日定为记者节。

谁有权设立节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陆续设立了一些节日、纪念日,如国庆节、建军节、劳动节、妇女节、教师节、儿童节和建党纪念日、抗战纪念日等。

由于我国节日、纪念日、活动日设立程序不够明确,一些地方出现了设立“节日”特别是“活动日”较多、较滥的问题。200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节日、纪念日、活动日设立程序的通知》。

通知规定,设立节日、纪念日、活动日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要从严控制,没有特殊需要,今后不再增加设立。设立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全国性节日、纪念日、活动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者国务院决定。(见习记者许雯)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医师节 日期 执业医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