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河北省政协系统为新征程凝聚新力量纪实

2017年11月21日 09:00 | 作者:秦志勇 高新国 任会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倾听走进新时代的足音
——河北省政协系统为新征程凝聚新力量纪实
人民政协报秦志勇 高新国 任会君

一个伟大时代已到来,人民政协拥有了更大的履职舞台,也必将有更大的作为。

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疑者、懈怠者、畏难者。

——题记

真理的光芒刺破迷雾,照亮了神州大地。

新时代承载着伟大的梦想,属于伟大的人民。

任何伟业都是党领导人民群众付出卓越努力而获得的,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新时代也催生新目标,引领人民政协事业新作为、新发展。

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说,河北各级政协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人民结伴前行,为新征程凝聚新智慧和新力量。

timg

走进新时代

亿万中国人民翘首以盼的新时代降临了。

这个新时代,蕴含着强大的生命力,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河北井陉县政协委员、县文联常务副主席马佶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创作一首新歌《中国强起来》:开天辟地划时代,当家做主站起来;春风化雨民为怀,改革开放富起来。清风习习新时代,依法治国大气派;百年国梦承一脉,深化改革强起来。中国强起来,中国强起来,正风肃纪一丝不怠,风清气正英勇豪迈,人间正道通向未来。

马佶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近代以来多少仁人志士发自内心的呼唤,也是广大政协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和他一样,此时此刻,7400多万燕赵儿女都沉浸在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之中。

河北这片红土,是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一片热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6次视察河北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习总书记还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亲自谋划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关心北京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奥会,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

河北省委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时时铭记在心,事事对标对表。11月2日,中共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会召开,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进行全民总动员。两天后,省委书记王东峰带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省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赴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深入西柏坡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智慧在凝聚,新力量在汇集,新豪情在奔腾。

走进新时代,河北大地流淌着什么?是永远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一股子拼劲、斗劲。新时代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何为谋幸福?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何为谋复兴?就是实现中国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省政协研究室主任王冠军说,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初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初心。新时代的初心是忠诚,是承诺,是埋头苦干的拼劲,是无怨无悔的奉献,是甘守平凡的执着,也是只争朝夕的热望。

10月31日,记者在河北辛集市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宣讲者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辛集市委书记邸义,宣讲对象是辛集市各界别政协委员。

邸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一线工人的生产生活,强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习总书记的这份情怀让他想起了全国劳模马永顺。

马永顺是新中国第一代伐木工人,是全国林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1949年,他创造了全国林区手工伐森产量之最,被授予特等劳动模范,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在当林业工人的34年里,他一共伐树3.65万棵。1982年退休后,他牢记周总理“青山长在,永续利用”的嘱托,面对森林资源的过量采伐和小兴安岭水土流失的日益严重,决心以栽树的实际行动偿还对大山的“欠账”。在近16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全家共栽树4.65万棵。

邸义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改造世界。只有勤勤恳恳地劳动,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可,才能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他刚参加工作时,就是受到了马永顺等劳模的影响,让他心甘情愿地做事,单位里的大地板很长,他坚持擦了3年。

1981年,刘虔声出生在河北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是喝小米粥、吃咸菜长大的。1999年,他来到石家庄发展,一切从零开始,在商场里摸爬滚打,尝尽人间冷暖,终于拥有了一家有900多员工的装修公司,也成长为石家庄长安区政协委员。事业有所发展之后,他想到的不是为自己积累多少财富,而是想尽办法对工人们好,改善他们的住宿环境,过年过节发劳保和“孝心工资”。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工人被钉子扎破了脚,就特意为他们添置了牛筋底的鞋。

刘委员说,人生是你经历的总和。我们不缺少鲲鹏之志,缺少的是尊重劳动、踏实干事,大事小事都能认真干好的品质。如果自己是一个刷墙的,也一定要把墙刷好。

坚持不懈做小事,才能积累起做大事的本领。辛集市政协常委、大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锋说,企业家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大家也很关心企业家精神。其实这种精神不神秘,就在每一个人身边。谁能吃苦耐劳,经得起方方面面的失败,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敢担当,谁就有可能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

省政协常委齐明亮是一名律师,他工作特别认真和努力,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初,他发起成立了河北首家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自筹经费,不占编制,免费为农民工讨薪。11年来,中心先后投入400多万,为6万多名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代理服务,追回欠薪和工伤赔偿5000多万元。齐明亮最难忘的是接手的第一个案件。中心刚成时立,接待了一位走投无路的农民工张来成。事儿不大,老板欠他850元工资,但死活不给,双方关系剑拔弩张。齐明亮请老板前来协商,劝说了4个小时,老板只肯给800元。齐明亮自掏腰包贴了50元。

这50元钱,不仅化解了矛盾,也把张来成的心捂暖了。

10月30日,在河北井陉县采访的时候,记者专程去了秀林镇南横口村,实地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情况。南横口村始建于元代以前,背山面水,是一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是省级美丽乡村。去年7月19日,这里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暴雨,一天内,平均雨量达545.4毫米,局部区域达688.2毫米。全县大小河道全部洪水暴涨,2分钟上涨2米多,流量瞬间达8300立方米/秒。17个乡镇全域受灾,受灾人口11.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50多亿元,电路中断、道路中断、通讯中断,基础设施基本瘫痪。当地媒体报道,危险面前,县委书记跳进洪水搭人墙。

这名县委书记叫苏志超。在记者面前,他只字不谈自己的“英雄事迹”,只谈县里的发展目标和老百姓的美好愿望。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怕老百姓听不懂,一直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大家都爱听,听得懂,也弄得明白。他说,井陉县委工作的当务之急是让党中央的好政策尽快落地,造福老百姓。

好政策一定要到底,一定要和老百姓见面。这句话来自省政协社法委主任李剑方。他说,现在信息发达,群众都知道“上头”政策好,但有时候左盼右盼没见落地,这就说明堵在哪个中间环节了。为此,要做好“足底按摩”,把血脉打通。

在秀林镇做财务工作的许少男是南横口村包村干部,她带领记者边走边看,讲述一个个抗洪救灾、建设家园的感人故事。不经意间,路过一间农房。主人不在,只见门口贴着一副对联。上联:政府帮助修旧宅;下联:五保感恩住新房;横批:政策真好。同行的井陉县政协主席毕元明说,百姓心里都有杆秤,领导干部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老百姓会发自内心来表达感谢之情。

新时代是什么颜色的?10月29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集体采访了部分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委员们热烈回应。

路伟照委员说,新时代是红色的。红色象征着革命,五星红旗就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

白宝林委员说,新时代是绿色的。绿色代表着希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张涛委员说,新时代是蓝色的。蓝色意味着辽阔,改革发展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祁晓峰委员说,新时代是金色的。金光预兆着丰收和希望,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通向胜利的金光大道。

张莉委员说,新时代是银色的。银色表现着纯洁和力量,我们的事业充满着正义的力量。

赵磊委员说,新时代是紫色的。紫色预示着团结和自信,包括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苏慧欣委员说,新时代是透明的。透明形容透亮和明白,现在,党的政策是透明的,道路是光明的,人心是透亮的。

韩红红委员说,新时代是七彩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国梦是所有梦想汇聚而成的。

在采访中,还听到其他的答案。有人说是黄色的,因为黄皮肤、黄河、黄海,都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有人说是黑色的,我们有黑土地一样肥沃的土壤;还有人说是粉色的,犹如桃花盛开时的无限春色……

站在新时代的山峰眺望,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走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不能在屋子里空想瞎想,而要踩着坚实的步伐,一步步向前走。

这是人民的信仰,国家的力量,民族的希望。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新时代 政协委员 河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