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成年人97%存在不同程度牙周问题

2017年11月21日 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 “中国成年人97%存在不同程度的牙周问题,儿童存在龋齿和牙颌畸形的比例也高达49%。”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员、蝾螈科技创始人陈海峰在北京表示,牙齿问题对人体健康危害大。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10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此外,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与10年前相比,上升了10.1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数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表示,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蛋糕、饼干等精加工含糖食品,含糖饮料的摄入量增加,增加了龋病的发生风险,此外,民众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和保健意识仍有待提高,口腔健康行为养成尚需时日。

在18日召开的北京蝾螈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投资签约仪式上,陈海峰表示,预防牙科疾病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刷牙。

调查显示,与10年前相比,中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有所改善。其中,5岁和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别为42.1%、55%,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为36.1%,含氟牙膏使用率为61.0%。各年龄组女性每天两次刷牙率均高于男性,城市高于农村。

参与会议讨论的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荣文笙指出,30%-40%的中国人都会有牙齿敏感问题,原因就在于没有按时刷牙,或者刷牙的方法不对,从而导致表面釉质磨损流失,根面暴露,冷热酸甜都不能吃,而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使用抗敏感牙膏。

陈海峰表示,目前很难找到与牙釉质相同的组织,一旦牙釉质坏了就很难修复。近10年来中国再生医学研究取得了多项成果,部分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介绍,总部位于北京大学科技园的北京蝾螈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再生医学核心领域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并研发基于再生医学概念的新型牙膏,“蝾螈这种动物四肢断了以后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再重新长出来,具有非常强的再生能力,希望可以从蝾螈的再造能力中学习,实现口腔医学的突破。”(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成年人 牙周问题 牙齿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