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超级早的早产儿只有2斤重 刚落地就裹上保鲜膜

2017年11月21日 10:02 | 作者:李娜 蒋佳佳 杨彦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仅仅在妈妈肚子里呆了6个多月,出生时仅仅2斤多一点,一位超早早产儿近日提早到“人间”报到。为了给这位超早早产儿保温保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的医生们用上了“神器”——保鲜膜,就是厨房常备的那种。在多科室医护的努力下,这位“小不点”奇迹般活了下来。

初生宝宝裹上保鲜膜保温保湿

张女士怀孕25周多3天,分娩当天下午3点开始出现阵发性下腹痛,大约间隔十分钟疼一次,于是焦急地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急诊就诊。接诊的急诊科、妇产科医师立即为其完善了相关检查,张女士来院时宫口已开三指,早产已不可避免。妇产科医生马上通知儿科医师做好抢救准备。没多久,孩子就提前来到了这个世界上。

负责新生儿抢救的儿科徐建华副主任医师介绍,胎儿一娩出,在旁的儿科医师迅速接过新生儿,用保鲜膜包裹保温,进行呼吸道清理、抚触刺激等处理。为何要包裹保鲜膜?该院儿科李海浪主任介绍,保鲜膜包裹早产儿,可减少出生后皮肤上水分的丢失,目的是为了防止早产儿诞生后体温的快速降落。明基医院曾经用保鲜膜包裹早产儿,救过一个出生时体重只有1410克的早产混血宝宝。

张女士的孩子,体重还要更低,只有1040克,呼吸微弱、肌张力弱,哭声微弱,属于极低体重、超早早产儿。

借助注射器吃奶,每次只能吃0.5毫升

徐建华副主任医师介绍,该新生儿胎龄很小,体重极低,抵抗力非常弱,各器官发育不成熟,生存能力低,很容易发生呼吸窘迫、呼吸衰竭、败血症、感染,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情况,重者危及生命,需要时刻警惕、密切观察。初步抢救成功后,每日查房,儿科医生都会仔细询问、密切观察该超早早产儿呼吸、血氧、吃奶及反应等情况。一周后,患儿通过了呼吸关,初步通过感染关。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张善介绍,从宝宝出生6小时后开始,他们就采用注射器+无菌棉签喂养法让宝宝吃奶,同时锻炼宝宝的口腔运动功能,从每次0.5毫升开始,逐渐增加喂养量,密切观察有无喂养不耐受的表现。生后3周左右,宝宝每日奶量达50毫升时,开始添加母乳强化剂。

在儿科医护团队的帮助下,张女士夫妇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探视宝宝,第一次抚摸到自己的孩子后,张女士夫妇感慨,生命真的很神奇,原本以为失去的宝宝失而复得了。宝宝生后第6周转入母婴同室病房。一个多月后,直至出院各项生理指标基本正常。出院后定期复查,各项情况良好。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超级早的早产儿 裹保鲜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