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共上海市委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2017年11月21日 10:5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http://www


11月15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围绕“着眼卓越全球城市发展目标,深化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研究”议题,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相关调研成果的介绍。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并与大家座谈交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肖贵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赵福禧、王珏出席会议。

会上,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介绍了“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研究”调研总报告的内容。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致公党市委主委张恩迪、台盟市委主委李碧影、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钱锋、无党派人士代表李鸣分别围绕垃圾资源化利用、人才高地生态系统建设、海洋科技创新、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合作、打造科创核心功能、建设卓越营商环境、构建居家养老照护与康复服务体系介绍调研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予以积极回应。

应勇在交流时说,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围绕上海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上海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围绕“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深入调研,形成的总报告及9个子课题站位高、有质量、有深度、针对性强,我们很受启发。政府相关部门将主动对接、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应勇说,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是上海未来发展的目标愿景。经过长期建设发展,目前上海已拥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拥有较强的综合服务功能,拥有较高的对外开放水平,拥有较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拥有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拥有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环境,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上海已经基本具备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基础和条件。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一流,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快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

应勇说,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当前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力求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增强上海城市核心功能,关键要抓好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同时,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努力补齐全球卓越城市的相对短板。

应勇还逐一回应了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调研,由民建市委牵头起草了总报告,周汉民主委代表民建市委首先介绍了“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研究”调研总报告的内容及调研的总体情况。

建议坚持全球视野和立足历史纬度,在对卓越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需求上要有新认识,在发展阶段、发展重点、综合实力、区域发展、功能关系、总部集聚等方面更新观念;在上海构建卓越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体系建设上,要整合和配置全球资源要素,高度集聚人才、资本、信息、科技,强化世界城市网络的枢纽功能;在培育卓越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路径上,要对标国际一流,找差距、补短板;要立足自身发展强优势,要瞄准未来发展积极融入世界城市网络,推进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开放,在发展创新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人才环境、深化开放环境、打造文化环境上持续用力。

——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

在各类废弃物处置及再利用的问题上应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建设发展向循环发展转变的思路。建议重视并推动静脉产业发展,建立适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的管理机制,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为探索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作贡献。

——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

上海应承担起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成为全球创新企业、创新机构和国际科技精英和各类人才汇聚的高地。建议聚焦人才高地的生态系统建设,进一步推进法治化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和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医疗、教育、税收等方面机制,强化人文生态支撑。

——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

迈向建设卓越全球城市这一目标,应处理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关系。建议推动海洋科技创新,立足上海海洋科技方面的优势,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依托科技创新,实现海城深度结合,助力上海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建设。

——致公党市委主委张恩迪

全面构筑符合卓越全球城市目标和要求的综合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探索符合特大城市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建议制定地方性法规,组建权威部门,搭建数据联通通道,打造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优化城市建设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提升城市软实力。

——台盟市委主委李碧影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对上海要求,对接上海发展目标,坚持资金、人才、区位、信息等优势相结合,坚持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结合,坚持与包括产业等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相结合,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结合,构建新时代上海城市核心功能。

——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

建议上海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阶段分领域与重要节点城市开展针对性合作。从国内和海外两个层面推进经贸投资;从提升金融市场定价权,加强部门机构间跨境交流合作方面推进金融领域合作;从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方面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从加强政府间互动,深化人才交流合作上推进人文交流。

——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

建议瞄准构建世界城市网络体系的核心节点目标,推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电子数据等重点领域进行制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和服务深度融合,深化国际化政府规制管理,对标世界先进水平,深度融入区域,乃至全球产业链,打造新兴产业链的亚太核心节点。

——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

建议在科技创新上整合资源,汇聚英才,打造上海科技创新核心功能;推广张江高科技园区经验,将全上海视为科创大园区,激发高水平研究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人才桥梁;坚持海纳百川,追求卓越,营造城市创新精神。

——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钱锋

建议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上,大力发展和健全医疗、康复、保健、照料服务等,进一步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健全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加强工作整合,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加强居家养老照护和康复服务队伍人员整体建设;加大财政投入保障,畅通社会资源进入居家养老照护和康复市场的渠道,构建现代服务链完善的老年服务保障体系。

——无党派人士代表李鸣

(浦江同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市委 城市 建设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