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浙江省民主党派助力黔西南脱贫攻坚

2017年11月21日 11:00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这是一份跨越1900公里的深情厚谊;这是一场助力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这是一次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的全新探索。

11月11日至14日,浙江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各民主党派,赴贵州省黔西南州举行社会服务工作研讨班暨助力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活动。来自我省8个民主党派的4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对接帮扶项目,共话全面小康美好愿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带着十九大报告的浓浓民生情怀,这次活动走进了黔西南州人民的心坎。

医卫专家传经送宝

11月11日,周六。晚8时许,望谟县人民医院会议室里灯火通明。这是“同舟·名医大讲堂”健康贵州行的现场。来自浙江省级医院的专家,为当地医务人员讲解常见急危重症识别处理和发热诊断思路。会场里坐得满满当当,有的只能在过道加座,甚至站着听。讲座一直持续到晚10时,大家听得全神贯注。

当天下午,由口腔科、妇科、儿科、急诊科、普外科、感染科及疾控等8位专家组成的医疗卫生专家组一到望谟,就直奔县人民医院与医务人员作深度交流。第二天上午,专家们又走进册亨县人民医院,通过带教式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等形式“传经送宝”。省医师协会还向两地的患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赠送了价值2万元的健康保健药盒。

“浙江医疗卫生专家给我们带来了先进、前沿的医学理念和技术,对我们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很有帮助。”望谟县人民医院院长杨再尧说。

进入新时代,如何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功能?助力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活动应运而生。

黔西南州是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等单位联合推动成立的“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当地群众脱贫的期望十分强烈。

群众的呼声,就是统战工作的风向标。从11日到14日,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兵分5路,前往黔西南州下属5个县(市)实地调研和开展帮扶。

现场把脉助力脱贫

11月13日中午,晴隆县三宝学校像过节般喜庆。孩子们身着整洁漂亮的校服,热切等待着浙江客人的到来。助力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民建会员、浙江联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周颖携“思源·彩虹人生公益基金”,向学校留守儿童之家捐赠20万元,在阵阵掌声中启动。

现场气氛深深地感染着大家。民进会员、华语之声传媒(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清当场捐赠1万元。

而在约200公里外的册亨县,教育专家组在街道、中小学等地,围绕教育管理、人才培养等主题为当地教育工作者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课。短短两天时间,专家们给4个县的600余位当地学校校长、管理骨干和教师举办讲座6场。听众们纷纷说:“这样的讲座接地气、管用!”

做实不做虚,“输血”更“造血”。出发前,我省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已达成共识。4天时间,大家以“白加黑”“五加二”的节奏,收获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口碑。

水务专家组穿山过河,查看了万峰林生态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和城郊河道,就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生活污染源治理等建言献策,还与黔西南州各级河长及责任单位分享了浙江“河长制”的好经验、好做法。

林业专家组走访了建设中的贵州兴义万峰国家湿地公园、安龙招堤国家湿地公园、北盘江大峡谷国家湿地公园,现场为湿地建设“问诊把脉”。

13日中午12时半,正是企业家组的午饭时间。晴隆县一家经销薏仁米企业的负责人“不请自来”:“各位专家,我们有不少老百姓种薏仁米,但苦于没有销路,能不能帮我们出出主意?”企业家们纷纷放下筷子,动起脑子。民进会员、浙江秋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秋梅当场表态:愿意通过自己公司的平台和渠道帮助推广。这番话,让这位企业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

“脱贫攻坚忙,夜半到山关。华灯争暖色,素问御冬寒。探秘薏仁都,养生黔西南。古道传新奇,初心伴衷肠。”一位高校养生旅游专业教授用一首诗,表达参与这次活动的激动心情。

强化服务帮扶到位

专家学者、企业家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

14日下午,在研讨班结业典礼上,浙江云翠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天目秀水度假村有限公司、杭州天杭教育集团等单位分别与黔西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州下属县政府和学校,签订了印象黔西南文旅茶小镇、农业产业发展、对口帮扶等7个脱贫攻坚项目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探索社会服务工作创新,积极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等地精准脱贫。而凝聚我省民主党派集体智慧力量、助力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这是第一次。此前,我省按照黔西南州提供的需求清单,按需定人,制定一人一方案,确保精准发力、帮扶到位。

“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次活动旨在创新社会服务形式、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整合民主党派的资源和力量,以真心真情真招,传送知识、传授技能、传播爱心,帮助黔西南干部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助力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浙江统战力量。”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黔西南 脱贫 攻坚 助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