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喝柠檬水真能减肥抗癌吗

2017年11月21日 11:15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贺 青 严 婷

有关热柠檬水的传说:切2~3薄片柠檬放在杯子里,加入热水,它会变成“碱性水”,每天饮用,能够纠正体内的酸碱失衡,防癌抗癌。

事实:人体有一套非常精密的酸碱平衡体系,食物对人体的酸碱度几乎没影响,改变不了人体酸碱度。

还有一种说法是热柠檬水能释放一种苦涩的抗癌物质,这是在医药领域有效治疗癌症的最新进展。另外一种说法则是柠檬能抗癌是因为柠檬中含有柠檬酸、类黄酮等多种抗氧化物质。的确,这些物质有一定的抗癌效果,但只是针对细胞和动物,对人体是否有效则尚未有定论。而且,试验中使用的量也高得多,干吃柠檬都不一定能够达到那个量,柠檬泡水就更加不可能了。

有关凉柠檬水的传说:柠檬水能美白减肥。

事实:真相恐怕要让女生失望了。维C和烟酸确实是受到各大护肤品牌喜爱的美白类成分,但柠檬中的维C含量其实并不算很高,只有22毫克/100克,而烟酸更少,只有0.6毫克/100克。即使每天用一个超大个的柠檬(约100克)泡水,能够获得的维生素C还不如吃100克大白菜来得靠谱(31毫克/100克)。

而至于减肥,必须让自己摄入的营养低于代谢消耗掉的营养。但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可以证明柠檬具有清除脂肪、提升代谢率的效果。而且,由于柠檬是酸的,肠胃不太好的人,喝了还可能受不了拉肚子。

当然,柠檬水虽然并不能美白抗癌,但它味道清新,可以开胃醒脾,让人爱上喝水,又含有钾、维生素C、类黄酮等多种有益成分,算是一种不错的饮品(不过,最好不要额外加糖,以免增加糖分摄入)。柠檬水不仅适合普通人,也适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慢性病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喝柠檬水 减肥 抗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