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药店药师证租赁黑色产业链调查

2017年11月21日 11:22 | 作者:高皓亮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把证放到药店,按月就能领取一两千元租金;有专门的租赁网站提供租证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为“租证”而考证的人群……国家规定,新开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但当前很多药店只见证件不见人的“影子药师”现象依然存在,且形成了一条药师租证、药店用证、专业网站牵线搭桥的黑色产业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影子药师”在一些地方的盛行,严重影响患者的用药安全,亟须加强监管。

QQ截图20171121112045

乱象多多:靠租证月入千元、发达地区可翻番

于敏(化名)是江西南昌一家药店的负责人。在药店每月的支出成本里,除了要交付房租,还要付给一名妇产科医生1200多元的“租证费”。“医生平时不用到岗,只需开业和监管部门检查时露露面。”于敏说。

药店租用执业药师证开业、药师“挂证”不在岗,这在业内已是公开秘密。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站、论坛和QQ群,有关租赁和挂靠药师证的信息有很多,记者在一家搜索网站输入“药师证挂靠多少钱”,得到200多万个搜索结果。

甚至有专门网站提供租赁业务。记者登录一个所谓“聘证”的网站,发现只需简单注册就能在其“人才库”中联系到药师,也可以发布“聘证”信息,等待药师“应聘”。

记者联系到江西上饶一位王姓执业药师,对方很直接地告诉记者,不能做全职药师。“如需到药店要提前打招呼,因为要向医院请假。”谈到“租证”的价格则直言:“以前在南昌也租过,就按市场价800-1000元/月。”

记者以开药店为由发布“用证”信息后,很快有江西、安徽池州、河南新乡、湖南湘潭等地药师主动来电询问,来电者以医院和药企工作人员为主,有的还承诺可根据药店的需求再去考证。江西景德镇一名周姓医师今年4月刚领到中药执业药师证,他表示:“如果要双证,我就再考一个,西药的应该不难,我学西医的。”

江西某高校一名考取了执业药师证的在读博士生告诉记者,租金的高低和当地的工资水平、风险高低成正比,他的一个同学把证租给广东地区的药店,相对南昌每月1000多元的行情要翻一番。

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说,药店“租证”在全国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我国现有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总计45万家左右,而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截至2017年9月30日,注册于药房的执业药师35万余人,这意味着还难以实现每家药店至少配备一名执业药师。

“注册的药师是否全部在岗也存疑,根据我对一些熟悉的连锁药店的了解,有的仅有四分之一的门店有执业药师全职在岗。”一名执业药师认证专家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药师 药店 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