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三份老报纸记录“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2017年11月21日 14:15 | 作者:彭援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于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七届二中全会不仅迎接着中国革命的胜利,而且对新中国的建设有着重大作用。

笔者收藏有三份报道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内容的老报纸,成为重要的历史佐证。

《群众日报》(第1004期),民国38年3月26日,

《群众日报》(第1004期) 民国38年3月26日

《大连日报》的实况记录

《大连日报》是中共大连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45年11月1日,是我党最早创办的城市党报之一。

《大连日报》(第1084期),刊发于1949年3月26日,头版头条大字标题是“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结束”,此篇“关东社25日电”的新闻导语写道:“全会着重地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城市等问题。全国胜利不久就要到来,全会特别警戒全党同志不要骄傲自满,继续艰苦奋斗,以便在打倒反革命势力之后,用更大的努力来建设新中国。”

《群众日报》的“头版头条”

《群众日报》(第1004期),1949年3月26日,头版头条大字标题“中共二中全会闭幕”,此篇新闻源自“新华社石家庄23日电”,文中称会议在石家庄附近举行,会期8天,到会中央委员34人,候补中委19人;列席会议的11人,缺席20人(笔者注:在前线指挥作战的多位解放军将领因脱不开身而未能到会)。全会批准1945年6月七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认为中央的领导是正确的。全会批准了由中国共产党发起,并协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民主人士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全会还批准1949年1月14日毛泽东主席的声明及其所提八项条件以为与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他任何国民党地方政府与军事集团举行和平谈判的基础。全会提出的其他要点包括:城乡密切联结,工作重心放在城市,但决不可丢掉乡村;人民民主专政,由无产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

《群众日报》的社址位于承德南营子东兴街,该报的前身是《承德群众报》。

1948年11月12日,承德解放,舍身炸碉堡的英雄董存瑞,就是在解放承德隆化的战斗中牺牲的。董存瑞牺牲后,时任冀察热辽军区总司令的程子华撰写了第一篇纪念文章《董存瑞同志永垂不朽》,发表在1948年7月11日的《群众日报》上。就在《群众日报》报道董存瑞事迹的同一天,《冀热察日报》发表了冀热察行署的决定:将隆化中学改名存瑞中学。在隆化,如今“存瑞中学”“存瑞小学”“存瑞幼儿园”等次第相承,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整个过程。在董存瑞生前所在的部队,“存瑞连”的新兵听到的第一个故事就是董存瑞的故事,看到的第一场电影是《董存瑞》,学唱的第一支歌是《当兵要像董存瑞》,每天早操点名,连长呼点的第一个名字是“董存瑞”……

《群力报》的“炕头编辑部”

《群力报》(第413期),1949年3月28日,本日六版,土纸,全报套红,头版二条是“中国共产党二中全会圆满结束”的大字标题,正文约计1800字,报道较为详尽。该期头版头条是1949年3月23日“毛主席等到达北平”,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同时迁平工作,千万人民狂欢的盛景。此期第四版有全国第一届妇代大会开幕等消息。

从该期报纸版权页得知,《群力报》社址在胶东解放区,该报于1945年2月7日创刊,华东邮电管理局登记第7号认为总包报刊,订报处为胶东各级邮局,每10期订费为人民银行币20元。

据了解,《群力报》是胶东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简称“胶东各救会”)的机关报。报名源自“群策群力”一词,初创为十日刊,8开4版,1948年9月9日改为4开4版的3日刊,1949年12月因筹备出版《文登大众》而终刊。《群力报》是在胶东解放区出版的第一份通俗报纸。是山东解放区四大通俗报之一,在胶东发行时间较长、在群众中影响巨大。抗战以来,在胶东解放区先后出版过120多种报纸、96份期刊。

在《群力报》编辑出版过程中,工作人员经常不辞劳苦深入老百姓家里,坐到炕头上,一边听取意见,一边写稿、改稿,因而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呼为“炕头编辑部”。据新闻史料介绍,该报发行量多时高达8万份。

(作者系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三份老报纸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