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注意这些常见中药伤心脏

2017年11月21日 14:47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许多人觉得中成药是从草药中提取的“天然成分”,多用点没关系。但其实,有些中成药超期或过量使用,可能加重心脏负担或引起心悸、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

云南白药。出现跌打损伤,我们可能会用到云南白药。但是本品含有乌头碱类成分,过量服用会中毒。一般情况下,口服类药物,每次0.25~0.5克, 一日最好不超过4次。气雾剂喷射时间限制在5分钟以内,每天一般别超过5次。曾有文献报道,一些患者因过量服用云南白药而出现心动过缓、重度心律失常等症 状。还需提醒的是,本身有严重心律失常的患者不宜使用云南白药。此外,同样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大活络丹和小活络丹其中也含有乌头碱类成分,使用时也应严守 用量。一般情况下,口服每服1丸,每日两次。如患者同时在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服用这两类药前应咨询医生或药师,以免造成出血风险。用于治疗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30天,停药3~5天。

六神丸。一些患者会因咽喉肿痛等而服用六神丸等药物。但该药中含有蟾酥,可慢性蓄积,一旦服用过量或外用浓度过高,可出现中毒。症状通常表现为口唇 麻木、紫绀,四肢麻木,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心律不齐等,严重时出现面色苍白、低血压、休克甚至死亡。一般成年人每次服用不超10粒,一日别超过3次。 服用洋地黄类的强心药如地高辛的心脏病患者应慎用。与之类似的是,同样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消炎解毒丸、咽喉丸,也含有蟾酥不宜长期大量服用。一般消炎解毒 丸为1次4~6粒,每日3次;咽喉丸为一次5~10粒,一日3~4次。

复方甘草片。复方甘草片可镇咳祛痰,但应每日服3次,每次2~3片,且服用时间不要超过1周。这是因为其中含有甘草浸膏粉,若长期大量服用,会使血 压升高,出现心律失常,肌肉无力等症状,患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应慎用。必须服用时,要注意监测血压及尿量,出现不适及时停药。

雷公藤片。雷公藤片主要成分为雷公藤提取物,常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一般建议的是,口服一次 l~2片,一日2~3次。但相关研究发现,雷公藤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损害,使用不当会引起心悸、心律失常等,严重时可出现心源性休克而危及生命。服药期间 出现胸闷不适,要立即停药就医。

还需注意的是,每种中成药都有主治、禁忌等。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做到“药”“证”相符、搞清成分、严守剂量并掌握正确的服药方法,避免和西药重叠。

编辑:赵彦

关键词:常见中药 伤心脏 云南白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