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当科技走进生活 未来随之而变

2017年11月22日 08: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11月20日专电  题:当科技走进生活 未来随之而变

新华社记者赵瑞希

防雾霾窗纱、空气制水机、水下飞行潜艇、智能悬浮消防水枪、逃生背包、自动救助泳衣……正在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展示了众多生活日用科技产品。一些产品尽管还显稚嫩,一些与实际推广应用还有距离,但让人切实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无限可能性。

2059319

防雾霾窗纱、空气制水机…… 科技解决生活难题

当纳米科技走进生活,雾霾天终于可以开窗了。捷克艾普利诺公司在高交会上展示了纳米防霾透气窗纱。该产品被选为本届高交会“十大人气产品”。

这块看似跟普通纱窗很像的防霾透气窗纱,采用无针高压、自由液体表面静电纺丝法制成的纳米纤维织成的网膜,孔隙比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PM1.0直径还小,可以捕捉到包含PM2.5在内的细小固体和液体颗粒,同时保持透气性。

展台负责人戴融告诉记者,防霾透气窗纱采取纯物理方式阻隔雾霾,不受温度、湿度影响,而且窗纱可以重复水洗使用,高效保护作用可以维持3-5年。使用该窗纱后,能够明显感觉到家中灰尘减少,可以减少打扫次数。

另一款“十大人气产品”空气制水机,则是“凭空”制水。据介绍,空气制水机无需安装基础设备,也无需外接水源,插电即可使用,通过冷凝空气中的水分子,经多重净化和过滤,直接制出直饮水。

展台负责人说,研发空气制水机的初衷是,针对全球淡水资源枯竭危机,为水资源匮乏地区和水污染严重地区提供饮水方案。空气制水机不仅可以在家里使用,也可用于游乐场等户外场所,还可以用于边防哨所、海岛、游轮、军舰等环境。

生活中遇到的那些让人困扰的难题,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临近太空旅行、水下飞行潜艇…… 科技增添生活乐趣

刚刚去过临近太空的小乌龟也参加了本届高交会。今年10月25日,它跟着光启旅行者号升空到比飞机飞行高度还高的临近空间,为未来人类的临近空间旅行迈出了重要一步。

临近空间是距地面20至100公里的地球大气层区域,高于商用飞机但低于轨道卫星。由于它介于天空和太空的交界处,空气仅是地面的3%-7%。

与前两次放飞最大的不同是,此次放飞,旅行者号搭载了生保舱。在高交会亮相的小乌龟,就是依靠这个生保舱完成了在高达20882米的临近太空转一圈儿的特别之旅。回到地面后,小乌龟的生命体征正常,验证了生保舱中环控生保系统的可靠性。

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水下飞行潜艇。该公司项目经理陈弛说,水下飞行潜艇已在斐济投入使用,用于海底旅游观光。其他产品系列也即将在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登场。“这款水下飞行潜艇最深可达水下120米。一般海底旅游深度在20-50米,光线好、珊瑚礁和鱼群比较丰富。”

科技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人类探索自然的方式,上至太空旅游,下至海底观光,都在慢慢变成现实。

悬浮消防水枪、逃生背包、自动救助泳衣…… 科技增强生活安全

火灾、溺水是危害生命的两大杀手。高交会展示了关于灭火、逃生、水中自救的新方案,增强了生活的安全性。

深圳飞凡空中机器人有限公司带着正在研发的智能悬浮消防水枪参展。这款悬浮消防水枪致力于解决高层建筑消防难题,可根据楼层高度需要分段串式组合连接多个悬浮无人机,通过接力方式把消防水枪拉到高空喷射。

“每台悬浮无人机自重50公斤,最高载重30公斤,采取地面供电方式。多台串式,可以分担重量,把水管带到空中进行灭火作业,最高可以升到100米。”该公司项目经理刘家广说,“目前单体测试已经完成,性能稳定,但串式协调飞行还需进一步研发和完善。”

遇到大火被困怎么办?背上逃生背包,把背包上的挂钩与窗口预埋挂扣连接,从窗口安全缓慢下降到地面。中国安民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这款逃生背包里除了缓降核心设备外,还有灭火器、安全锤、自发电系统、照明系统、防毒面具、防护手套等配件。

记者发现,其跟攀岩时用的自动保护器有些类似,可以帮助人们缓缓落地。

技术创新下,泳衣秒变救生衣。深圳市游安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智能充气救助泳衣。当泳者在水中身体抽筋或不适,可长按救生按钮3秒打开气囊,泳衣立刻充气变身救生衣,使人浮于水面。当泳者失去意识,泳衣将检测人体水位和水下时间长度自动启动气囊将人体托起。例如,儿童泳衣当泳者下沉至水深50厘米达15秒就自动启动气囊。

在科技的助力下,面对危险,人们有了更多的保障措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科技 生活 空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