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工匠精神”引领创新发展

2017年11月22日 09:0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工业制造领域对精细化、标准化的要求逐渐提高,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越来越受到关注。在第十九届高交会先进制造展智能制造专区,代表世界先进工业的技术和产品成为参展商互相交流、企业家互相学习“工匠精神”的最好场地。

b27c7736456f4dfd9af6e84778786e8c_th

网络图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本届高交会上展出了让国人引以为傲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等代表国家科技竞争能力的创新利器,还有核电智能机器人、我国在非洲最大的投资项目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模型等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

在展会现场,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中广核核燃料高级主任工程师乔素凯告诉记者,“工匠精神在工作中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守护核安全,做到每个人都是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25年来,乔素凯核燃料操作保持零失误,主持参与的项目获得了19项国家发明专利。

“大国智造”需要工匠精神,在讲究精细化研究的科研领域,专注和持之以恒是必备要素。多年参展高交会的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实验室就是如此。2007年,该实验室以2003年诺贝尔奖医学奖获得者、磁共振成像技术之父——保罗·劳特伯命名成立,设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该实验室主要研究员郑海荣及其团队基于10多年在超声辐射力生物效应领域的研究积累,形成了我国首台自主3.0T超导磁共振设备、超声弹性成像仪与弹性彩超、高分辨显微CT等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已发表国际核心期刊论文410余篇,产生核心技术专利460余项,受到世界瞩目。

在郑海荣看来,做研究不是凑学术热闹,也不仅是发表学术论文,而是要让研究成果有用,或解决科学问题,或带动解决产业中的问题,才能实现创新引领发展。

不断探索和创新,推出更优更好的服务和产品,各领域的能工巧匠推陈出新,正引领中国制造创新升级。首次亮相高交会的曼顿科技展出的一款智慧式微型断路器能在0.005秒内切断电路,实现过流精准、及时断路、漏电保护功能自动自检。曼顿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魁表示,智能家居产品承载着传统用电智慧升级的责任,更要满足安全保障诉求,在材料、设计、制造上都要精雕细琢,这不仅是对产品、品牌负责,更是对安全、生命负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引领 工匠精神 新发展 制造

更多

更多